比白色恐怖更恐怖的事是什麼?
by 鄧鴻源

 

基隆中學光明報事件被判死刑的藍明谷(左)

高中時期的丁窈窕(右)


日前蔡總統出席經國文化紀念園區,引起兩極反應,有人說蔡有政治高度,肯定小蔣反共保台,但也有人認為蔡總統此舉對不起以前許多白色恐怖的政治受害者,國民黨主席則冷嘲熱諷說蔡總統心口不一。


其實最心口不一的是國民黨吧?為何以前反共,而今不僅親共,還媚共,甚至投共,有何資格紀念堅強反共保台的小蔣?又有何立場反對移除獨裁者老蔣的銅像?


一位藍營人士說 : 「我父親是一個白色恐怖受難者,他曾被依懲治叛亂條例判無期徒刑,後來幸運改判走私坐牢4年後出獄,們全家的命運都因此改變,但我們並沒有因此厭棄國民黨,因為我們知道那是國府對抗共產主義時,大時代大悲劇中的小插曲,但現在看到民進黨及其附隨者為了私利,選擇割裂事實、扭曲歷史、刻意掩埋隱藏史實,以達到洗腦年輕人,建立一黨專政、綠色王朝的恐怖基礎,其手法與過去高壓時代出如一轍,對我這個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而言,確實驚悚!」難道是這樣嗎?


這位藍營人士的父親很幸運在白色恐怖中逃過一劫,然而有許多人沒有逃過,有些人連死在哪裡都不知道! 看到蔡總統出席獨裁者紀念會,還有禮兵天天為中正廟那座巨大銅像操槍致敬,對這些慘死者的家屬真是情何以堪 ! 有多少人能將心比心?這樣對民眾與學生是正確的是非教育嗎?


幾年前,一部描寫白色恐怖的電影《返校》曾轟動一時,電影中最恐怖的,不是線民密告或國府亂殺人,而是許多類似那位「白教官」的人,在反年改行列中,抗議為何他們的月退俸不足十萬元,且沒有18%與年終「慰問金」。還有一堆糊塗蛋附和國民黨,指責執行轉型正義的黨產會與促轉會是「東廠」,卻忘了白色恐怖時期抓人刑求逼供的的警總才是「東廠」。


在《返校》電影中,飾演老師的王可元,因被小人密告是匪諜,在校園中被憲兵拖著抓走時,他曾高喊「國家殺人」,這樣的場景在當時的台灣可是司空見慣。這才是國家機器殺人,草包韓與顏某人等在選舉時等所說的國家機器,能相提並論嗎?


更糟糕的是,柯某也是白色恐怖受害者的孫子,如今位居市長,不為許多曾經受迫害的家屬伸張正義,居然還侮辱那些曾經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而奮鬥與犧牲的人是「為非作歹」,也如同藍營人士說,民進黨搞「綠色恐怖」,不知其是非與正義何在?


柯某也漠視自己轄區各級學校的銅像,要他們學校自己決定,忘了許多中小學校長是很奴才,沒有上級命令不敢作主。阿扁,賴清德與陳菊在市長任內都曾移除部份老蔣的銅像,為何柯某人不敢?柯某辯說是為了尊重某族群的歷史記憶,為何漠視許多受害家屬的內心悲痛,忘了自己市長任內曾經到德國與波蘭了解人家的轉型正義怎麼做,真不知他市長是否做假的?


烏克蘭曾經被蘇聯統治很長一段時間,對共產黨的暴政恨之入骨,1990年蘇聯解體後,他們政府與人民紛紛推倒國內數千座的列寧與史達林的銅像,俄國本身也一樣,只有台灣人還傻傻的將老蔣奉為偉人,將他們住過的官邸當文化園區 !


相信不少糊塗蛋如柯某一樣,譴責蔡政府搞所謂「綠色恐怖」,只是他們是否想過,黨產會只沒收國民黨與婦聯會的不法黨產歸還給人民,促轉會只公佈真相並平反當初許多被汙衊為「匪諜」者的名譽,至今有任何人被抓、被刑求或被關嗎?不知綠色有何恐怖?到底是誰在洗腦年輕人?


二戰後的德國,落實轉型正義很徹底,不僅全面移除希特勒銅像與所有納粹黨的圖騰,也宣佈該黨為非法政黨,不準人民宣揚,否則重罰,並積極追緝以前納粹黨的幫兇,沒有人說政府搞仇恨與族群對立,因此獲得受害最深的各國猶太人的諒解。


1990年東德垮台後,德國政府更進行第二次轉型正義,將東德所有司法官解聘,重新招募新法官,因為他們認為這些東德時代的法官是共產黨的幫兇,不公不義。


德國與波蘭等許多國家,已經透過轉型正義,走出以往歷史恐怖的陰影,然而台灣許多人至今還沒走出來,有些人心中還有一個小警總,不僅不敢遷移獨裁者銅像,還被國民黨當「莊孝維」,認為其銅像是「古蹟」,是歷史一部份,應該保留,是否可悲?德國與東歐人民會這樣想嗎?


許多人譴責阿扁貪污,很可惡,理應被關到死,忘了阿扁曾為美麗島人士辯護的勇氣,為了伸張正義而從政,當上總統後自動減薪一半,還將前任總統專屬每年有上億元可以由總統自由花的國安密帳繳回國庫,一個有心貪污的人會做這種事嗎?


阿扁有如小蔣在白色恐怖與戒嚴時期迫害人權嗎?阿扁的政績難道會不如小蔣嗎?阿扁在八年總統任內做了許多有利民生的事,還節省數千億元的經費,沒人知道嗎?反觀兩蔣與馬英九呢?能相提並論嗎?


如今,為何蔡總統寧可出席經國文化園區,肯定小蔣的反共保台政策,卻不肯特赦阿扁呢?難道阿扁沒有反共保台嗎?小蔣對建設台灣固然有其貢獻,然而阿扁就沒有嗎?為何從沒有迫害人的阿扁備受國民黨侮辱與政治迫害,而曾迫害無數人的兩蔣,至今還被當偉人崇拜?不知可有道理?


國民兩黨的歷任政府,一直將屠殺人民的獨裁者當「偉人」崇拜,每天派國家禮兵去守護他們的屍體與銅像,還將國民黨的黨歌當國歌唱,居然沒人質疑與憤怒,是否很奇怪?這難道不是比白色恐怖更恐怖嗎?難怪許多歐美人士來台參觀訪問時,對我們至今還崇拜獨裁者,感到很納悶 !


曾提出「平庸的邪惡」這個概念而轟動全球學術界的德國政治哲學家漢娜鄂蘭認為,在一個公民不思考、不以實質行動參與攸關公眾利益的政策討論、不對政治人物的承諾予以長期關注與監督的社會裡,自由與民主名存實亡,人權與繁榮無法長久延續。


20世紀公認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也說 : 「凡是對不公不義之事冷漠,就是獨裁者的幫兇」,此話很值得大家省思。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