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及格的馬英九
by 鄧鴻源

 

照片取自:總統府flickr


2022年元旦,國民黨在台北市中央黨部舉行升旗典禮,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都到現場,馬英九還批評民進黨在公投後發出不民主的「三箭」,既不民主也不自由。


網友批判說: 「什麼是民主?老馬老了不懂!小英若變成林鄭治台,你就封嘴」,「就國民黨最民主,連自己錯在哪都搞不清楚,根本沒有所謂92共識,那只是國民黨一廂情願死不認錯的事,只知降低國格去討好中國共產黨,枉顧台灣民意,還敢搬國父出來講民主」,「贏就說民主,輸就說不民主,三中案無罪是否民進黨放水?」


馬英九批評,民進黨所射出不民主的「三箭」,包含擬逕付二讀總預算、剝奪立院各委員會審預算權利;還想把地制法逕付二讀,甚至高雄市居然向國營事業索取巨額捐獻改建動物園,把國營事業當黨營事業、當小金庫,破壞制度。


我們都是有記憶的人!以前萬年國會時,連審都不用審,直接舉手表決通過。而向國營事業索取舉巨款改建動物園是為私還是為公?難道看不懂嗎?


馬稱, 「111年前,國父締造亞洲歷史上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民進黨卻要把這個民主共和國又要變成民選專制,既不民主也不進步。」


台灣現在是民主、民選的體制,怎麼還會專制?腦袋是否還有基本的判斷力?那麼兩蔣與老孫的民主素養又如何?及格嗎?你曾經將黑手伸進司法,將阿扁由無罪改判為有罪,又民主嗎?應做何解釋?


馬英九受訪時被問,退黨的于北辰說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不接地氣,思想被中國綁架?馬則回應,「他恐怕對兩岸關係有一些誤會,有機會我會對他說明,九二共識是目前跟兩岸能夠聯絡的唯一基礎。」


最好是有共識啦,誰跟你有共識?你們堅持「阿歐西」(ROC)與他們不同,也是台獨,不是嗎?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文化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