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18歲公民權有其必要
by 鄧鴻源

 

圖/pixabay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24日舉辦「當前憲政改革議題面面觀公聽會」,獲邀出席的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批評,千禧年後的年輕人有很多「靠爸族」,沒有自己的想法,降低投票年齡要冷靜。對此,民進黨前發言人顏若芳則反譏:「靠爸族標籤請還給國民黨公子哥軍團」。


沒錯,如國民黨的顏某與連某等人即是,他們無德無能,選什麼公職?他們出來選公職的目的為何?大家心知肚明,還不是為自己家族的利益護航?值得恭維嗎?


楊泰順表示,投票權下修對民進黨有利,以民調來看,29歲以下投票人口,支持民進黨的約33%,支持國民黨只有6%。而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是「拿香跟拜」,不知道是策略考量,還是怕被輿論批評?


楊某人是教政治的,應該知道當年滿清很多革命志士都很年輕,如1903年出版《革命軍》一書號召革命的鄒容只有18歲。為何楊某要看扁今天台灣的年輕人?


以前兩蔣時代,年輕人整天被國民黨洗腦,仇匪恨匪,確實是「媽寶」,如今民智大開,年輕人還會是「媽寶」嗎?是否因為如此,你楊某人才擔心?


有些統派網友說,民進黨也有許多政二代,不要100步笑50步吧?如蘇院長女兒蘇巧慧。


其實是否因為長輩關係而從政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否當選公職後是否圖利自己人?不幸的是,國民黨多半是這種人,而民進黨則很少見,否則也應該被踢出去。


目前已知有國民黨一個民代與三個縣市首長是這樣,表面上從事公職,暗地裡圖利自己人,不是嗎?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