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不能停,威權黑手要見光
by 鄧鴻源

 

蔡總統22日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
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式時表示,「肯定」蔣經國堅定保台的反共立場,卻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民進黨心口不一,前一天要求圖書館改名,還批判蔣經國總統,「民進黨用對抗、戰爭,只會害台灣」。


蔡沒有心口不一,是其他人有不同意見。民進黨對抗什麼?中國老是挑釁與恫嚇台灣,我們能默不作聲嗎?真正搞對抗與戰爭的是兩蔣與中共吧?怎麼會是蔡總統?


以前老蔣不僅口頭說要「反攻大陸,消滅共匪」,而且還真的付諸行動,常派兵偷襲人家,派特務暗殺與顛覆人家。小蔣則是主張「三不談」,什麼都不理人家,還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人家。兩蔣才真正是挑釁與對抗人家,從不擔心引起戰爭。


朱立倫表示,經國先生是真正的愛台灣,不管是保衛台灣、建設台灣,台灣能有今天的民主基礎,都是經國先生奠定,民進黨從頭到尾就用心口不一的方式來面對台灣與中華民國最有貢獻的人。


這也是胡扯。試問,愛台灣者會搞白色恐怖亂殺許多無辜或刑求政治犯嗎?如丁窈窕與施水環與英文老師柯旗化等人,這些人有殺人放火嗎?為何要槍斃或刑求人家?只有卑鄙無恥的懦夫才會欺負弱小。


保衛台灣的是美國,怎麼會是兩蔣?建設台灣與民主化都是台灣人的功勞,怎麼都是小蔣的?難道兩蔣沒來,台灣人就不會建設國家嗎?何況若沒有日本留下很棒的建設做基礎,小蔣的十大建設能完成嗎?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說,台灣至今還在享受蔣經國時代紅利,像台灣半導體產業護國神山台積電,都是在蔣執政時期,靠著李國鼎、孫運璿幾位先生奠定的基礎,這也是蔣至今仍能獲得全民緬懷、肯定的原因﹔相較起來,民進黨執政荒腔走板、邏輯錯亂、毫無建樹,把人民血汗錢花在政令宣導上,只想用人民的錢洗人民的腦。


難道沒有小蔣,台灣人就沒有辦法搞半導體產業嗎?試問,當年有多少台灣留美的學生為何不回來?他們很多都是各領域學有專精的人才,只因國民黨長期實施戒嚴,踐踏人權,他們才不願意回來。如果是台灣人當家作主,他們都很樂意回來。


扁與蔡當總統沒有建樹嗎?如雪山隧道、東區的建設、101大樓、高鐵、老人與老農年金、電視台多元化與本土化、員山子疏洪道、年改、經改與轉型正義。如今台商紛紛返台投資設廠,股市也已來到一萬八千多點,這麼多事項能說毫無建樹嗎?


其實最會浪費公帑搞宣傳的是國民黨,怎麼會是民進黨?如以前兩蔣時期,每天不是在高喊反共口號嗎?每天不是花很多錢搞宣傳說兩蔣是如何如何偉大嗎?各地那麼多無聊的老蔣銅像又是什麼?又為何花那麼多公帑蓋中正廟造神?一個丟掉江山又殘暴不仁的獨裁者,有何值得歌頌的?


國民黨還長期與各地黑金家族勾結,縱容他們利用特權,胡搞亂高,只因他們從事公職的主要目的,多半是圖利自己家人,所以大都吃得「肥肥」的,而公眾的利益則被他們踩在腳下,有人還受到威脅恐嚇。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黨之所以兵敗如山倒,逃到台灣來,不也是因為這樣嗎?


綠營與本土政治團體也都很不滿,紛紛掀起質疑的聲浪。基進黨砲轟蔡總統為獨裁者站台,是讓轉型正義開倒車。蘇貞昌說 :「不會因為獨裁者晚年的慈眉善目,忘記他過往的滿手血腥」。台教會說 : 「轉型正義不能停,威權黑手要見光。」


以上說的可是事實,不是嗎?兩蔣時期,有誰敢砲轟自己總統的不是?怎麼能說這是蔡總統的意思?蔡總統可以寬厚對待獨裁者,說明她的度量,但其他人不一定認同,因為畢竟兩蔣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


在蔣經國當總統任內,雖有重用如孫運璿、李國鼎等技術官僚十大建設之功,卻也有任內三大懸案: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江南案。其中江南案就是由於江南寫了《蔣經國傳》而引來殺機,而此三案中只有江南案真兇是誰非常清楚,其餘兩案連加害者是誰,至今都石沉大海!


施明德的二哥施明雄說,他曾被警總關在台北市青島東路三號軍法看守所。1962年晚秋,他在警總軍法處看守所三個多月,牢房狹小囚人多,炎夏幾乎熱死的季節終於悄悄溜走,可是黝暗的牢房內,不時有難友被如同抓雞鴨般地挾往刑場。每逢有難友就義日,牢房內整天都會瀰漫一股無形的愁雲慘霧,擔心有天輪到自己。


他記得有天午後放封散步的時刻,監獄官吹哨子宣佈:「今天有貴賓來視察,大家穿上外套,整齊安靜坐在各人的位子,不要亂動,更不可出聲說話。」沒多久,一個矮胖穿著米黃色夾克挺著凸突肚子的花甲男士,在眾多穿戴將軍服的軍官簇擁下走進牢房,這時有難友低聲說 :「是蔣經國」,那時小蔣擔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


施明雄還是第一次見到蔣經國本尊,那時他一副趾高氣揚的神態,兩手握拳插腰,一個人走到牢房的正中央,如老鷹凌厲的眼光露出捕獲獵物的喜悅,似乎在說 :「你們這些壞蛋,誰也逃不過我的掌心!」


如果不是許多受害者現身說法,有幾人知道小蔣的另一面?以前在國民黨強大宣傳機器誤導下,有許多人只看到小蔣好的一面,畢竟獨裁者的奴才們都很會造神。不僅兩蔣是如此,希特勒,史達林與毛澤東等獨裁者,也都曾被當時他們的粉絲形容為「慈眉善目」,很愛小孩的人,不是嗎?


平心而論,對於所有受害者而言,沒有人在乎加害者生前有多少虛有其表的勳章,畢竟希特勒與史達林也曾有大功於自己國家,然而他們政府有幫他們蓋紀念館嗎?


總之,蔡總統應該效法德國政府的轉型正義,擇善固執,站在大多數正義的一方,不應該兩面討好,結果雙方都不領情。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