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狙擊手是成本最低的國防武力
by 鄧鴻源

 

圖/取自陸軍司令部臉書


總統蔡英文21日赴台東地區視導國軍部隊,首站前往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太平營區慰勉,並視導戰備部隊演練。曾獲得國防部狙擊手鑑測全國冠軍的上士副組長簡佩華全副武裝現身。


狙擊手(sniper)是指在隱蔽處或目視範圍以外,針對高價值的戰略目標,進行精確射擊的專職射手,屬於特戰兵種。狙擊手通常以單兵或2~3人的小組為單位執行獨立任務,配有專門迎合其作戰的武器裝備,如狙擊步槍、觀瞄鏡、鐳射測距儀和吉利服,是不對稱戰爭的主角。


在前二次世界大戰中,各國狙擊手人才輩出,曾以一擋百,發揮重要嚇阻敵人攻勢的效果,值得我們借鏡。我們與其花大錢買太多容易受到攻擊的武器,不如多培養少而精的狙擊手,會比較便宜許多,且女性比男性更適合,因為狙擊手常需長時間埋伏在暗處等候敵人,而女性更有耐心。


第一位著名的人物是澳洲籍華裔軍人沈比利(Billy Sing),僅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加里波利戰役不到四個月(5月至9月1915年)的時間裡,他經證實的狙殺記錄為150名土耳其官兵,如包括未經證實的則為201名,連鄂圖曼帝國近衛軍裡最優秀的狙擊手也死在他的槍口下。


第二位是芬蘭的席摩·海赫(冬季戰爭 / 第二次世界大戰),有「白色死神」之稱,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有效率的狙擊手。他曾用芬蘭製Model28步槍和其傳統瞄具,在三個月內狙殺542名蘇軍士兵的紀錄,可謂一槍在手,萬夫莫敵。


第三位是蘇聯的瓦西里·柴契夫(史達林格勒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共狙殺400名德軍官兵,連德軍的狙擊學院的院長也喪命在其槍下,是熱門電影《大敵當前》和書"War of the Rats"中的男主角。


第四位是蘇聯的柳德米拉·米哈伊爾洛夫娜·帕夫利琴科,烏克蘭人,在二戰的蘇德戰爭期間,曾擊斃309名德軍,因而獲得「狙擊女王」與「死亡之女」的外號。


總之,面對強大的惡鄰,台灣應該大力發展不對稱的防衛武力,而培養更多的狙擊手,是成本最低但嚇阻效果最好的方式。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