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不公不義?
by 鄧鴻源

 

圖片取自: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351732


統派人士說,此次補選與罷免案,民進黨仇恨動員,恥談正義,以致龐建國感慨社會不公不義而跳樓自殺。難道是這樣嗎?

            

文大教授龐建國在家墜樓身亡,龐某墜樓前,留了2張紙條,一張寫著「不公不義的台灣,我生不如死」。筆者不解,什麼是不公不義?到底誰才是不公不義?


據報導,有學生表示,龐罹患癌症已轉移至腦部,上週六罷免與中二補選前還有上課,怎料傳來惡耗。另外,該學生也指出,龐建國身體不好,凌晨看到訊息時,大家覺得他應是久病心情不佳,但也有人猜是否與國民黨近期多次選舉失敗有關。


趙少康說 :「龐具有學者個性,絕對不是一個消極憂鬱的人,他一定是失望、絕望到極點,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趙感嘆,雖然台灣政治充滿不公不義,讓龐憤恨不平,「但我堅信『不信正義喚不回,不容正義盡成灰』,只要我們活著,就要盡一切努力,創造時勢,扭轉乾坤。」


可見龐某自殺原因是有病在身,加上國民黨最近連三敗,讓他們這些領中山獎學金出國唸書回來的忠黨愛國學生很失望,因而想不開,誠可嘆也。如果是台獨人士,即使有病在身,但是看到民進黨連續選贏,一定不藥而癒,因為光明勝利。龐某可說是是非不分,作繭自縛,可嘆之至 !


什麼是不公不義?看國民黨與其七大家族如何利用權勢,暗地裡巧取豪奪成巨富,才是不公不義。再看獨裁者與其一些幫兇,在228事件與白色恐怖中害死那麼多無辜民眾,然而他們無論生前或死後,都沒有受到審判,有人死後還能配享帝王般的「太廟」,有禮兵每天為他操槍致敬與站崗守衛,有人還能爽退並移民國外當寓公,這才更是不公不義,難道不是嗎?


朱立倫卻說 :「我百感交集,面對當前艱困局勢,我們更要團結面對,越挫敗越要堅強,建國兄的話,我們聽到了,也記住了。」你朱某人有資格說這樣的話嗎?若非你與江啟臣搞罷免與公投,導致一敗塗地,龐某人會因想不開而跳樓自殺嗎?


你朱某人所積極勸進的顏家人,就是不公不義的典型,因為從未見一個不知做什麼生意的中年人,居然有66筆土地,還有許多珠寶,股票與保單一堆。又為何霸佔國有地蓋豪宅,買公保地蓋招待所,連台中市府建管處也不敢管?這叫做公平正義嗎?


國民黨這些人的腦筋沒判斷能力,居然提名一個形象可議且濫用特權的人,怎麼會受選民的信賴?還要罷免一個抗中保台且代表台灣出席自由民主峰會的唯二民意代表林昶佐,這是甚麼邏輯? 選民會同意嗎?


深媒體人彭文正說,他來不及跟龐建國講這句話:「台灣不公不義,加入『論文門』的團隊,我們把這個不公不義的事情,從我們手裡讓它改變。」尤其可笑,因為蔡的論文與他以前所常報導的國民黨黑暗史相比,誰才真是不公不義?


總之,拿中山獎學金出國留學的趙某與龐某等國民黨的權貴與少爺們,你們黨長期包庇與享受特權,有何資格跟人家說不公不義?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