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年元旦都要唱黨歌嗎?
by 鄧鴻源

 

圖片翻攝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vmLvxWEQE


今年元旦,總統府前由陳時中帶領醫護團隊唱國歌,然而目前的國歌只是國民黨黨歌,為何不能改?是否被國民黨「裝笑維」?


以往每年元旦,許多國民黨人又等著看蔡政府官員是否開口「國歌」。每當唱到「吾黨所宗」時,蔡政府官員大都跳過不唱,既然如此,為何不修改「國歌」呢?畢竟這首歌只是國民黨的黨歌,為何我們要將它當國歌唱?難道不是天大笑話嗎?


其實阿歐西(ROC)原本國歌是《卿雲歌》,1928年所謂北伐成功後,國民黨擅自取消阿歐西國歌,改成自己的黨歌,實在很不要臉,如果那時老孫與黃興還在,一定會強烈反對,因為老孫與黃興強烈反對黨國不分。


1937年抗戰前,國民黨政府在民眾督促下,曾兩次公開向全民徵求國歌創作,據說有幾千人投稿,總計上萬件作品,居然沒有一首歌入選,國民黨中常會於是決議繼續用自己黨歌當國歌,實在很不要臉。


幾年前,台大社會系李明璁教授的音樂社會學課程曾發問卷問學生「世上哪所歌最難聽,應該從地球上消失」,95%同學回答是我們的國歌,可見這首歌很難聽,為何蔡政府繼續裝聾作啞?蔡政府自願被國民黨羞辱也罷,忍心看全民也被羞辱嗎?


國旗也是如此,原本阿歐西的國旗是象徵五族共和國五色旗,居然被國民黨改成海軍軍旗,上面有國民黨黨徽,簡直是不倫不類,為世上絕無僅有,因為連共產國家也不敢這麼做,他們的國旗與黨旗不同。

 

目前的國旗與國歌都無法真正代表台灣,它只是國民黨黨國思想的產物,也是朝野紛爭與社會動亂根源,因此已有許多人主張以《美麗島》之歌作為台灣的國歌。




這首一九七七年由梁景峰改編陳秀喜的詩,在台灣長大的「菲律賓華僑」李雙澤譜曲的《美麗島》,非常優美動人,並能代表台灣精神,如果有朝一日,我國運動選手在國際運動場合獲獎時能演奏這首歌,相信必能感動國內外所有番薯子。《美麗島》歌詞如下: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驕傲的祖先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他們一再重複地叮嚀,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顧著高山和田園/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此歌表達台灣的美麗與豐富的物產,還有勇敢與堅強的人民,大家共同生活在這裡,有生命共同體的觀念,視自由與民主如同空氣,水與風一樣的自然,不容許外來政權再奴役我們。


中國國歌在老毛與四人幫時代,原本是一首黨化十足的《東方紅》,文革後,他們覺得不妥,經由人民大會表決,才改用目前的《義勇軍進行曲》,這首歌詞在抗戰時由民間音樂人田漢所創作,本來是一部《中華兒女》的電影主題曲,簡潔有力。遺憾的是,當年國民黨人都很愚蠢,不會用。





《義勇軍進行曲》真的很好聽,又能振奮民心,中國人從上到下都很喜歡唱,遠非我們的國歌所能比,大家心裡很討厭唱,又無可奈何,既然如此,為何不改?世上很多國家都能順應時局更改國歌,如近年來的瑞士與澳洲,前者認為他們的國歌太宗教化,後者認為他們沒有重視原住民。


反觀目前我們的國歌,唱起來要死要活,十分沉悶,且是國民黨黨歌,很沒有意思,難怪許多人不喜歡唱,尤其是年輕人。何況世上沒有第二個國家是這樣。


總之,現成的《美麗島》可以當作是一首很棒的國歌,不是嗎?如果不適合,蔡政府何妨趕快拿出魄力,公開徵求全民創作一首真正可以代表台灣精神的國歌,喚醒大家做台灣的主人,讓大家都能高聲唱。


作者:鄧鴻源  

台大物理博士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