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過聖誕節的原因
by 矢板明夫

圖片截自Pixabay


昨天是聖誕節,看到了中國各地禁止慶祝活動的報導,頗感無語。據說全世界用的聖誕樹有90%以上是中國生產的,中國政府和企業,口袋賺滿了洋人的錢,卻不許中國民眾和洋人過同樣的節。用一句習近平的話,這不就是端起碗來吃飯,放下碗來砸鍋?


中國禁止過聖誕節的原因,我認為有四個:


一、是民粹主義。警惕西方的文化滲透,換句話說,就是對自己的文化沒有自信。


二、是回到了共產黨反商的傳統。當西方聖誕節已經變成一個商家推動消費的節日,共產黨要控制經濟,就容不得自由商業的盛行。


三、是反宗教。共產黨自己在造神,這個神叫習近平,所以耶穌必須退場。


四、是反和平。過去很多戰爭在聖誕節是要停戰的,這一天已經衍變為反對戰爭、呼籲和平的節日。但這幾年,習近平在國內宣揚仇恨,經常派飛機丶艦船騷擾鄰國,他自然不喜歡這種和平的節日。


為了對抗聖誕節,中國民間早就有把傳說中的黃帝生日,三月三日定為中華聖誕節的運動。幾年前有一群學者寫了一篇祭文,每年都辦一個盛大的儀式拿出來唸一遍。頭四個字不是「聖誕快樂」,而是「雄哉吾祖!」第一次聽到時差點噴飯。本該是輕鬆愉快的節日,因為被搞得太“壯陽”,一直沒有被民眾接受。


今天12月26日,是毛澤東的生日,被中國的很多毛粉稱為「毛誕節」。說毛澤東是中國的救世主,只要粗讀一遍中國近代史,就能看出毛澤東給中華民族帶來了多麼深重的災難,叫「魔誕節」可能更貼切一些。


其實,習近平最想在中國推廣的可能是「習誕節」,每年6月15日。這幾年,我們經常會看到中國國內,在這一天有發火箭、放衛星,或修橋舖路落成剪綵的新聞,都是一群諂媚的官員給總書記的生日獻禮。


習近平因上任初在北京一包子舖親自吃包子展現親民形象,而留下了「包子」的外號。我想如果以後  「習誕節」真的在中國推廣開來,或許可以建議當天全民吃包子來慶祝。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