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半導體學院揭牌 蔡英文:盼為臺灣科技產業貢獻心力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上午出席「國立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揭牌典禮」時表示,國內四所半導體學院已經全部成立。她期許加入半導體研究學院的同學們一起努力,讓臺灣半導體產業不斷前進,為臺灣科技產業貢獻心力,創造新的里程碑。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聽取清華半導體研究學院林本堅院長簡介學院規劃與願景。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國立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揭牌典禮。從5月通過《產學創新條例》後,教育部就立刻核定了四所半導體學院,從10月份的成功大學,還有上週的陽明交大、臺大,以及今天的清大,已經全部成立,可說是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新里程碑。


蔡英文說,這四場揭牌典禮,每一場她都有出席,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表達國家對產學合作,培養下一代人才的重視。特別是面對疫情的挑戰,全球經濟情勢的轉變,全世界都看見臺灣在產業供應鏈中的重要性,尤其是我們的半導體產業。


蔡英文表示,為了把握既有優勢,加速提升研發量能,培養高階人才,讓半導體技術持續進步,我們也要讓產官學能夠更加緊密合作,強化臺灣半導體產業下一代的競爭力。


蔡英文指出,清華半導體研究學院除了本身在半導體相關的電機資訊、機械、材料等七大領域上,有雄厚的科技基礎,這次更有台積電、力積電等11家產業投入,由業界和學院教授共同開課,指導學生研究。相信我們的學生在投入業界時,能夠迅速將理論和實務結合,學用合一。


蔡英文也感謝投入四個學院成立的企業,不論是提供經費,或者是業界的菁英師資,和政府一起培育人才,為產業注入新動能,維持半導體產業的領先地位。


蔡英文說,稍早林院長致詞時,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半導體學院的定位就是要培養領導人才。她認為,在下一個世代產業競爭裡,確實最應該要優先培育人才。


蔡英文也特別強調,因為我們在半導體人才的培育上是跟時間在賽跑。她曾經講過,希望半導體學院在學程的設計上,可以更彈性運用寒暑假的時間,她的意思「並不是要縮短所有學校的寒暑假」,請大家千萬不要有誤解。她所講的是半導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