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完封的民主啟示
by 賴彥丞

 

圖片出處: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vote-poll-election-voting-polling-2042580/


四項全國性公投案依編號次序為重啟核四、禁止美豬進口、公投綁大選、停建三接,議題涵蓋廣泛,不只將對台灣的國內政經局勢影響甚鉅,也牽動我國的國際關係--尤其是最重要的盟邦美國,最終反方完封正方,也象徵蔡政府推行的相關政策獲得直接民主的肯認。


現行公投本身就有25%門檻限制(這次公投的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約為496萬多人),因為公投往往意在「改變現狀」--公投常被用在「推翻民選政府現行政策」,而政府能有權力推動政策,就是來自於他們當初是經選舉由選民同意授權來執政,在野勢力今天要把民選執政者的施政推翻,自然要有足夠的同意選票正當性才能為之,故公投設有門檻本身筆者認為合理,只是門檻該是百分比多少才合適還有討論空間。


大家不妨想想,如果一個817萬多票當選的總統推行的政策竟然只用了496萬多公投同意票就能推翻(假使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的前提已成立),這真的合理嗎?延伸而論,罷免的同樣25%門檻限制亦如是,畢竟當初一個11萬多票當選的立委陳柏惟竟然只用了7萬多罷免同意票就能使其罷免下台,難道都沒有問題嗎?


這次公投的同意票離法定門檻仍有相當距離(差了一百萬票以上),說明作為正方的藍營之訴求選民而言並沒有太多說服力;同時各項案由不同意票均高於同意票,更是替公投遭否決有了完全充足的正當性。公投是直接民權的行使,這次四大公投雖已落幕,但也提供了不少民主啟示供大家省思。


一、別把公投當政治鬥爭的工具,否則只會玩火自焚:筆者最不以為然的一點是,國民黨把公投落敗的原因怪罪成「蔡政府把公投操作成政黨對決」,藍營如此顛倒是非還真是馬不知臉長!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明眼人誰都曉得當初不正是黨主席朱立倫將公投操作成倒閣政爭嗎?怪不得朱主席叫同志不要找「戰犯」,因為他自己就是「首謀」,正是因為朱立倫如此羞辱公投的神聖民主價值,讓早已厭倦藍綠惡鬥的中間選民不願出來投票,同時催出綠營基本盤踴躍投下反對票,才落得今天四大公投投票率低(僅四成一)又遭不同意票「完封」的結局。


二、團結齊心是基礎,論述有理更是獲得民心的關鍵:不論是個人還是團隊,想要檢驗他們真正的實力,不在於他們在順風承平時的表現,而在於他們在逆風危機時的應對。相比於綠營的團結一致,藍營的各懷鬼胎與黨內互打則讓人搖頭--看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劣根性就是改不了!比如光是一個核四,恐怕大家都想問:主張「四個都同意」的國民黨連在核能議題上都說服不了自家同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怎能讓民眾相信這樣一個停建多年、位在斷層帶上、未通過原能會運轉測試的核電廠真的安全?就論述面而言,以美豬為例,蔡政府不斷召開公投說明會釋疑,以科學論理並說明台美關係、國際經貿的重要,相比藍營一再操弄非理性的恐懼與反美意識形態,更能使得公投結果在最終站在不同意這一方。


三、中國別想干涉台灣,否則民意一定強力回擊:公投是民主台灣的公投,與專制中國何干?憑什麼由中共來指指點點?中國國台辦在公投前夕的對台放話,中共與藍營的沆瀣一氣顯露無遺,激發台灣人民對中方犯台的不滿與對民主自由的捍衛,這樣的「藍軍萬年豬隊友」亦是讓公投均被否決的一大功臣。中國自己最不民主,還想「十問」台灣民主,可笑至極!


當然,公投的落幕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對民進黨而言,選民既然給了政策繼續執行的授權,同樣會嚴格監督其有無認真且正確的落實以利人民福祉,否則將在接下來的選舉給執政者狠狠教訓;對國民黨而言,若不徹頭徹尾地根除親中反美、為反而反的劣根性,若持續任由「戰鬥藍」等深藍極端勢力綁架,那這次公投的大潰敗絕對還不是藍營的谷底。


公投過後未來藍綠怎麼做,全民都擦亮眼睛在看。


作者:賴彥丞

關注時事、重視人文的青年,以自由、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大學時期積極投入學生自治及公共參與,曾任縣市政府青年諮詢組織青年代表、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報臺》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