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黃士修,還是原能會?
by 汪浩


力推「核四商轉」公投的黃士修,江飛宇告訴我:1. 再花500億,核四兩台機組可以在5年內啟用供電,年供電200億度,相當於三接供氣可發電197億度。2. 核廢料問題,核四是全新的電廠,廠房裡的冷卻池空間還是空的,有40年儲存核燃料的空間,核四是最沒有核廢問題的核電廠。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天在立法院答詢范雲立委時澄清:


1. 核四三年內即可商轉?!


原能會主委:這是假消息!至少要十年。


不論是原能會或是經濟部,都已多次重申,核四要運轉至少需要十年時間。必須要重新申請建照、進行地質調查、強化設備,所有的法規要求都符合、確保安全無虞後,才能重新運轉。


2. 核廢料放核電廠內就好?!


原能會主委:沒有國家這麼做!


針對需要與人類生活圈隔絕上萬年的高放射性廢棄物(高階核廢料),目前國際間的作法,是將用過的核子燃料首先存放於廠內的用過核燃料池,下一步則是移至過渡階段的乾式貯存設施,待最後移至接近永久存放的地下最終處置場。


重點來了:目前全世界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成功運轉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


而且台灣連乾式貯存設施都卡關。


目前台灣核電廠使用過的高階核廢料,因為還沒有地方可以去,確實是暫存在核電廠內。 #但是不可能在核電廠內放上萬年,總是要移至安全、專門設計用來存放核廢料的空間。


已經停機的核一廠,它的第一期乾式貯存設施已於102年完工,但因新北市政府遲未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過了八年仍然無法啟用。


也因為如此,核一廠還有部分用過燃料只能暫存在反應器爐心內,導致已經屆期的核一廠機組安全系統,仍需維持運轉模式。


至於最終處置場,更仍是一道無解的難題。根據原能會主委的說法,目前台電光是做個地質探勘,試圖調查哪裡適合存放高階核廢料,就會遭到地方強烈反彈。


事實上,核廢料不論是放重啟核四公投支持率最高縣市、還是放核電廠內,在法律上、科學專業上、倫理上,都會有各式問題。


核四方圓50公里有800多萬人口,你要賭命去相信黃士修嗎?


三接要建,核四不能重啟?


感謝作者授權《報臺》轉載,原文請參考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