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在資安及智慧財產權具完善保護 賴清德:盼國際社會共同發展數位經濟


賴清德副總統今(2)日上午出席「HPE慧與科技臺灣投資策略發表記者會」,強調臺灣在資安及智慧財產權具完善的保護,加上資通訊產業聚落完整,人才素質優良,深具發展數位經濟條件,期盼國際社會攜手臺灣,在後疫情、智慧時代,共同發展數位經濟。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前來見證慧與科技公司(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HPE)發布對臺灣的投資發展計畫。慧與科技長期深耕臺灣50年來,不僅支援臺灣製造業、金融業、電信業在資訊基礎架構、雲端運算、資料中心等數位需求,且在雲端服務的科技創新、儲存設備、伺服器產業的採購等方面,對臺灣貢獻良多,可說是臺灣產業非常重要的夥伴。此外,慧與科技屢次獲得經濟部頒發的電子資訊國際夥伴績優廠商獎,殊值肯定。他也要代表政府歡迎外商來臺投資,攜手臺灣在後疫情、智慧時代,共同發展數位經濟。


賴清德認為,臺灣有一些很好的條件,能朝數位經濟方向發展。這次COVID-19疫情,臺灣的公共衛生、醫療水準還有全國人民素質之高,在共同合作的情況下,達到防疫成果,深獲國際社會肯定。


賴清德接著指出,臺灣的資通訊產業群聚非常完整,人才素質優良,加上臺灣是民主法治國家,在智慧財產權及資安方面,具有完善的保護。也因為臺灣是民主國家,公開透明,這些都是數位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元素。未來在數位時代下,我們也會在臺灣民主制度中,藉由保護智財權及資安,打通數位經濟的任督二脈。


賴清德表示,近年來,臺灣積極推動法規鬆綁,接軌國際,這些努力都獲得國際評比機構的肯定。例如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臺灣排名全球第8,較前次上升3名;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2021年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臺灣居全球第4。


談及臺灣能源發展,賴清德強調,政府一定會竭盡所能,提供足夠能源,也希望藉由增加天然氣取代燃煤,讓臺灣能與2050碳中和的國際發展接軌。今年12月18日的公投案,其中有兩案與電力相關,一個是重啟核四案,另一是「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他認為,不可能用核四來取代天然氣發電,如果這兩項公投案都通過,將對電力站帶來更進一步的衝擊。針對公投案,副總統也籲請大家理性判斷,「讓我們一起站出來捍衛臺灣經濟持續不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