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奕成:對公投有四項憂慮 現在不是用公投鬥倒政府的時機

 



〔編輯/林建成〕投入大稻埕街區創生的周奕成今日(28日)稍早指出,身為經營者,他知道台北市的一般餐飲和零售業,即使從疫情之後逐步恢復,但仍不是很好。台北市如此。其他縣市也不會太好。但這些行業是雇用了大量就業人數的,也關係到眾多銀行和民間資金。街區實體行業不好,房地產卻一直炒高。台灣的經濟是有不小的隱憂的。


周奕成指出,不僅台灣有隱憂,放眼全世界,在延續近兩年疫情下,問題更大。台灣是大島方舟,已經有很多幸運。


周奕成說:「最大幸運來自即使全球一片混亂,台灣基本上在做對的事。總體產業結構的調整,還在正確的方向上。」像是:能源比重的調整,朝向替代能源發展;戰略產業比重的調整,扶植生技等未來產業;配合國際政治的轉變,因應供應鏈重新佈局,加強貿易協議讓台灣站到全球體系中較好的位置。「這些能夠讓台灣總體長遠發展更好的事,就我所看到的,這幾年都在進行。幾乎沒有被疫情打斷。」


但周奕成特別提醒,「台灣在2025年之後,會遇到較大的問題,是貧富差距及社會資源的階層化。全世界都無法避免......這就是1920年代會再來的主軸。主要大國經濟體也已感受巨大壓力而在因應,透過稅制重分配。」


「台灣有很多幸運。但比較不幸的是,我們在必須每件事都做對的緊張狀態下,還要被迫去面對一些不確定性。」


周奕成進一步指出,這些不確定性是來自:「絕對重要的戰略產業被威脅;能源轉型遭打擊;貿易架構被抵制;民主機制被惡意濫用。」


周奕成特別指出他對年底四項公投的四大憂慮,分別是:對戰略產業用電的威脅;對非核家園的打擊;對台美關係的抵制;對公投的濫用。


周奕成提醒大家,「台灣在如此危險敏感的國際政經情勢,必須小心翼翼做對每一件事。要避免巨大震盪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這真的不是用公投鬥倒政府的好時機。這些大事如果被從對的弄成錯的,我們做好每天的小事也沒辦法讓生活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