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一劑與第二劑涵蓋之爭,李秉穎回應了

 



〔焦點新聞/黨一馨〕經李秉穎比對當時的英國及台灣現狀,更加感覺台灣的防疫邏輯,「如果是在比較沒有疫情的地方,像台灣目前,去把第一劑覆蓋率比它拼高,跟一半的人打第二劑,這樣其實是沒有很大的差別。」(李秉穎)回顧疫情剛起時,當時的確是拼特定風險族群像是醫護的第二劑,也有萬華專案等。討論很久的拚第一劑涵蓋或第二劑涵蓋之爭,在今天得到解答。

CDC今(13)日記者會媒體詢及,「想請教李秉穎醫師,提高第二劑的覆蓋率,目前來說是不是有它的必要性?」

#關鍵要看當地的流行情況

李秉穎回應,「到底更多人打第一劑,或者比較少的人打第二劑,對我們的防疫政策能夠發揮最大的效能,要看當地的流行情況。」

「一開始採取大家拚第一劑第二劑先暫緩的作法是英國,事後他們去回顧對疫情的控制,他們覺得這個政策很有效...只打一劑AZ或BNT,發揮的保護效果是超過50%達到七八成,比起打兩劑少數人得到保護,還來得有效。」

「當然,這個實證並沒有一個對照組。」李秉穎也解釋這一部分。

#比較沒有疫情的地方拼第一劑第二劑差別不大

「當時的英國到處都是疫情,所有的人都會有感染的風險,他們還是把焦點放在老人家跟高暴露族群,他們會打兩劑;其他暴露風險比較低,就只打一劑。」

「如果是在比較沒有疫情的地方,像台灣目前,去把第一劑覆蓋率比它拼高,跟一半的人打第二劑,這樣其實是沒有很大的差別。」

「比如說上次的萬華事件每天幾百人,我們是可以考慮在熱區的人,在流行地區的人...重症、老人家的一個高危險族群,還有醫護人員,像這樣子高暴露風險的人,必須要打兩劑。」

#最重要的還是持續戴口罩防疫政策

「所以我個人的意見是,在台灣的現況,去拼第一劑的覆蓋率拼比較高,跟少數的人打第二劑,兩者的政策差異對我們的控制不一定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持續去戴口罩這些防疫政策,」李秉穎說。

#哪一種疫苗可打二劑比例最高

大家所關心的,哪一種疫苗可打二劑比例最高?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打高端的人打到第二劑的比例,一定會最高,因為高端到目前沒有所謂的混打,所以我們再規劃裡面大概就從28天起,打高端第一劑的可以打第二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