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穎:年輕朋友注意 接種完BNT有以下幾種狀況應立即就醫

 



〔焦點新聞/黨一馨〕BNT即將開打,CDC今(13)日記者會(ACIP)召集人李秉穎出席,報告接種疫苗須注意事項,「它的發生率在第一劑比較少,發生在第二劑的時候,發生率就會增加。年輕男性比較多,男生的發生率比女生要高很多。」李P提醒,打了疫苗以後,28天之內如果出現下述狀況,應該立即就醫:


✅胸痛;心臟亂跳,包括心臟跳太快,跳太慢,或者心臟突然跳很大力;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像是: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暈厥


#心包膜炎可能讓你疼痛比較不會產生健康上的問題


李秉穎表示,「輝瑞BNT跟莫德納,這兩個在美國接種以後,都注意到說會發生心肌炎跟心包膜炎。」


「心肌炎的話就是心臟的肌肉發炎,心臟的外面包有一個膜,那個叫做心包膜,這個是一個纖維組織,綜合我們講就是心肌炎心包膜炎。」


「心包膜炎可能會讓你疼痛,比較不會產生一個健康上的問題,但是心肌炎如果比較厲害的時候,它會引起心臟衰竭,所以這是在打mRNA疫苗的時候,非常特別需要注意的一個可能潛在的嚴重不良反應。」


#4個禮拜之內都要注意


李P接著解釋,根據它們上市後的安全性監測資料,接種BNT疫苗後,心肌炎跟心包膜炎的發生,主要是發生在接種後14天之內,很少數的個案會發生在接種後2到4個禮拜之間。「也就是你打了疫苗以後,4個禮拜之內都要注意。有沒有相關的症狀,必須及早就醫。」


#男生發生率較高


「它的發生率在第一劑比較少,發生在第二劑的時候,發生率就會增加。年輕男性比較多,

尤其是大概30歲以下發生率比較高,男生的發生率比女生要高很多。」


李P提醒,打了BNT疫苗以後,28天之內如果出現疑似心肌炎症狀,應該立即就醫,「我們列了主要有5個,可能的症狀,一個是胸痛,胸口壓迫感,胸悶這些感覺。」


「第二個是心悸,也就是心臟亂跳,包括心臟跳太快,跳太慢,或者心臟突然跳很大力。」


「第三個運動耐受不良,比如說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然後再過來最嚴重的話就是暈厥,因為心臟衰竭的時候會使得供氧能力受到影響,所以你會呼吸急促。」


李P表示,這五個症狀是蠻重要的,「我再重複一次,第一個胸痛;心臟亂跳;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暈厥,以上。」


編:李P你頭髮怪怪的欸😄🙃 哈哈 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