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國媒體報導窺見處在平行世界的台灣
by 黃宗玄

 



台灣的防疫表現有目共睹。自今年5月9日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經歷了108天後,在8月25日首度加零。甚至,在近日來曾經三度加零。這個結果也引起外國媒體關注!引發疫情蔓延的美國網友驚呼「怎麼辦到的?」緊接著,從BNO新聞通訊社、紐約郵報、德國之聲、路透社到CNN都以大篇幅報導台灣的疫情現況。


不少人驚呼「有人可以弄清楚台灣到底做了什麼嗎?」、「我們可以像台灣一樣,這並不難,但美國不想負責任地打敗病毒」、「我真的很想知道那裡的疫苗接種率如何?我很好奇」從外國媒體和網友們的反應來看,台灣真的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然而,他們並不知道的是,「台灣其實還可以更快地達到加零」、「台灣政府一直受到國內反對黨和媒體的嗜血與惡意攻擊」、「台灣的雙北市長一路以來都在扯中央政府後腿」。


事實上,這三個月來,打開新聞,就是媒體高分貝地砲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怪罪「沒有疫苗」、「口罩限制令」、「禁止群聚令」、「公托與公幼無法開門家長困擾」、「百業蕭條」到「疫苗注射造成猝死」、「政府罔顧人命」、「怎麼不全民普篩」…… 無數的謾罵與責難,都傾倒到陳時中和整個民進黨政府團隊的身上,甚至還繪聲繪影地指出「政府卡BNT疫苗」。


這些不合理、沒有邏輯、冷血和不理性的言論與咒罵,都由執政團隊「概括承受」。不過,在這段時間裡頭,我們可以感受到日本三百多萬劑AZ疫苗的「雪中送炭」;美國兩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的「及時雨」;立陶宛的兩萬劑AZ疫苗「即刻救援」;捷克的三萬劑莫德納疫苗「現貨供應」;還有,斯洛伐克即將到來的一萬劑,這些都是「德不孤必有鄰」的最好證明!


為何在面對危難時,我們可以感受到的是,來自外國的滿滿愛心,而國內卻是諸多的撻伐和責難呢?其實,大部分的台灣國人,都非常自律與遵守規定,加上指揮中心沉穩地防疫措施得宜,才能有如此耀眼的成績。但,我們卻看到網路上有眾多造謠,只因為一些小事情,卻可以把政府批得一無是處。可謂,怎麼做都不對,怎麼做都不滿。到底,在這樣平行世界的台灣中,缺少的是什麼呢?底下,將從幾個不同面向來探討:「1. 武漢肺炎的病灶來自中國,造成疫情擴散的重大元凶即為一直以來不放棄併吞台灣的中共,這是台灣人務必認清的事實;2. 在防疫期間,不作為或是惡意以砲轟中央來謀求自己的政治利益者,不僅不道德,且會遭人唾棄;3. 放眼國際,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在三個月,把疫情精準地控制下來,這是台灣值得輸出的台灣典範,台灣人切勿妄自菲薄,務必知足、感恩。」


首先,武漢肺炎的病灶來自中國,造成疫情擴散的重大元凶即為一直以來不放棄併吞台灣的中共,這是台灣人務必認清的事實。當雙北市長和媒體一面倒地把「3+11」作為政府失能的標靶時,別忘了同一時間,長榮、德安、立榮、星宇等等,一樣皆是採行「3+11」政策。但,為何只有華航機師與空服員爆出染疫和擴散?想必,正是「督導」和「管理」不周造成!不從這個破口開始「檢討」,卻直接無限上綱是政府決策錯誤,甚至監察院都介入調查,如此真的有失公允和厚道。另外,從近日Delta病毒席捲全球,境外移入個案數日漸攀升的狀況,可以確知「疫情不會不見」,只會一直嚴重下去!這一切的肇因,主要就是從2019年的中國武漢肺炎開始,不斷擴散與變種下去,在這狀況下,難道不該有著持續的「憂患意識」嗎?以以色列來說,當全民都已經施打兩劑輝瑞/BNT疫苗後,確診率並未下降,反而因為鬆懈了口罩與社交距離的防護,染疫人數再次大爆發,只能趕快追打第三劑來補救。顯見,這個「狡詐」的病毒,不會因為施打疫苗而絕跡,只能做好自身防護與防備,才是正解!


再者,在防疫期間,不作為或是惡意以砲轟中央來謀求自己的政治利益者,不僅不道德,且會遭人唾棄。以遠見雜誌8月30日公布2021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六都滿意度排名,不滿意度方面,柯文哲40.3%最高,是所有市長中,墊底的。這不僅反映在「好心肝」事件上的疫苗分配不均和特權疫苗的拙劣處理;「北農」與「環南市場」的消極防疫與造成疫情蔓延的重大疏失;對王必勝醫師的無情批判和酸言酸語;不斷硬槓中央,不配合防疫,剛愎自用與本末倒置的「施政措施」,都讓人感到反感與憤怒。畢竟,在面臨重大的困境下,本來就該「不分你我」,共同合作,才能夠度過災厄,走向光明!以近日公視的歷史劇《斯卡羅》裡頭,正是在闡述先人於不同立場、族群和利益衝突之下,閩、客、原住民們,如何在受到內、外夾擊與家園即將遭受攻擊下,做出「明智」和「長遠」的抉擇。斯卡羅的大股頭,卓杞篤用著智慧,引領了各民族,與強悍的美軍,達成了「南岬之盟」,保住了土地和生存的方式!相信,這是一盞在黑暗中的「明燈」,告訴此刻的台灣人:「合作才有未來!」


圖片來源:公視


最後,放眼國際,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在三個月,把疫情精準地控制下來,這是台灣值得輸出的台灣典範,台灣人切勿妄自菲薄,務必知足、感恩。在六月的時候,外國媒體曾經指出:「台灣政府對於自身的防疫過於自信,並指責陳時中未做好疫苗的超前部署。」這樣的報導引來國內諸多媒體引用,想要將防疫的失誤,究責中央!但現實是,「如果知道方向是正確的」,台灣依舊有辦法透過「匡列」、「隔離」,做好「自身防護」來有效降低確診數字。這個真理在疫情爆發後三個月,得到了驗證!可見,「真金不怕火煉」,而外國所相信的「疫苗施打率」和「全體免疫」,正遭受重大地考驗。從英國、美國、荷蘭和以色列等等諸多國家的例子,就能夠發現:「病毒變種的速度遠遠快過疫苗的研發!」所以,可以合理推斷,若沒有適切的「隔離措施」,這個疫情將永無休止,只會益發嚴重。期盼,台灣經驗可以輸出國際,帶來幫助!


從外國媒體報導窺見處在平行世界的台灣,可以發現:疫情之下,可以更清楚看見人性的善與惡;溫暖與冷漠。幸虧,在政府和全民一心下,我們看到了疫情好轉的曙光,也更清楚了誰是包容一切,努力做事的人!此刻,願將這難得的台灣防疫經歷,成為良善的助人循環,繼續轉動下去。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帶著牡羊座不服輸的意志。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