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囉🎒吳醫師給小朋友的防疫小叮嚀:換教室、換場地、上完體育課......更要好好洗手


 


〔採訪/黨一馨〕國小學齡以下的小朋友沒有接種疫苗,天真可愛的他們在校園生活中有許多我們值得注意的面向:「我什麼都沒摸」、「我剛才洗過了~」;啪一聲手機放餐廳桌上講不聽,你妳也常被這些問題困擾嗎?【這帖男友、老公也適用🙃】


✅換教室、換場地、體育課上完 更是需要好好洗手的時機

✅能夠的話盡量在家裡吃早餐(減少脫下口罩機會)

✅現階段不分享零食

✅隔板好好使用不要play/肩並肩、面對面,一定要戴著口罩

✅廁所門把要注意/如廁完(內外夾弓大立腕)

✅有小孩家庭留意互動對象固定(track傳染鏈)

✅手機的確是一個很容易的感染,注意使用時再拿出,其他時間盡量放包包

✅進家門前使用消毒小物

✅打疫苗or沒打疫苗生活中要注意的事情沒有差很多:洗手、戴口罩、避免揉眼睛必備技能


#防疫小疲倦


吳欣岱醫師:「我的小孩現在是一個大班一個小班,在學校,一開始疫情爆發,他們內外夾弓大立腕這些洗手的事情,他們全部都有學了。在興頭上的時候,對這些知識會很有興趣,會記得很熟,可是時間一久,他慢慢就會忘記,所以我現在比較常提醒,還是 #洗手的時機。」


#換場地時機更需要好好洗手喔


問:比如說上體育課,小朋友他可能覺得,我什麼都沒有摸,還是要洗手嗎?


吳欣岱:「更需要。因為體育課(社團體育活動同理)其實是一個肢體碰撞,跟身體移動很大,所以你接觸到的東西是很多的。武漢肺炎的病毒,會在一些比方桌子,窗戶上面,停留的時間都是好幾個小時,如果這個病毒不是單純附著在桌椅上,它是經過別人的鼻涕,或是經過別人的眼淚這些分泌物,而附在這些物品上面,其實有時候會停留一天兩天以上。」


「所以假設我們班今天要去球場,說不定昨天有一個確診的小朋友,在這個球場就留下他的病毒,體育課特別是這種會換場地的場合跟時機,反而是更需要好好洗手的時候。」


#隔板要好好使用現階段不分享零食


問:「國小的老師反映說,用餐時間是他們最擔心的,會建議小朋友用餐時不要講話嗎?」

吳欣岱:「有隔板的時候,其實如果有好好待在隔板後面,稍微聊個天,放鬆一下,是還可,可是如果是面對面、或者是說肩並肩,就一定要戴著口罩。」、「跟別人吃東西,交換飲料,這些就盡量避免。」


#怎麼跟小朋友討論武漢肺炎的嚴重性


問:「好像也不能直接跟小朋友說—武漢肺炎很可怕,以他們可以理解的範圍,妳會怎麼去告訴他們,為什麼我們要預防這個疾病?」


吳欣岱:「我其實會從疾病以外的部分跟他們說,因為它是一個很新的病毒,以前我們人類都沒有遇過,所以我們現在不是很了解它,不知道說得了這個病5年以後或10年以後,等到你們長大之後,會不會發生什麼狀況,所以大家都有一點害怕。」


「如果得的話,因為現在政府的很多規定,我們就要關在家裡面很久,或者是要住在醫院非常非常久,所以這個疾病,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我們真的是要小心防範,能不要得就不要得。」


大人篇

#放些消毒小物進家門前使用


「現在很多醫療人員家裡面的玄關是消毒區,每個家庭都可以稍微備一些,消毒的小物在玄關,至少乾洗手放在玄關是蠻好用的。」


問:「有時候大人帶手機去吃飯,就把手機~啪~放在桌面上,這部分要注意嗎?」


吳欣岱:「手機的確是一個很容易的感染,這個其實是要注意。」

#有小孩的家庭可以留意互動對象固定


問:「比如說現在小朋友到對方家,或是妯娌姑嫂之間,這種大聚會,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吳欣岱:「我們之前警戒的時候,我曾經有看過一篇文章建議說,像我們這種有小孩的家庭,孩子的玩伴固定那幾個,就是你必須要可以去track他的傳染鏈。如果要出去玩,或是互相小朋友交流,就是特別跟這些家庭比較常接觸,就是彼此小心。」


#打疫苗沒打疫苗生活中要注意的事情沒有差很多


最後,吳欣岱表示,「其實我覺得有打疫苗跟沒有打疫苗,我們生活中要做的事情沒有差到那麼多,像醫療人員平常感染的可能性就很大,比如一些小兒科常見的病毒,其實我們都蠻常被感染到的,所以像這種洗手、戴口罩、避免揉眼睛的動作,我覺得是這個人口爆炸的文明世界非常需要的技能。


洗手篇⬇️




#快快樂樂上學

#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