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蔣才像塔利班
by 賴彥丞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出處理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案,擬將其改建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計畫移除建築內全國最大的蔣介石銅像,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這種作法像阿富汗武裝團體塔利班(翻譯為「神學士」)。


江主席把促轉會拆除威權象徵跟二十年前塔利班炸毀巴米揚大佛之舉作類比,實在是不倫不類,一個是在戒嚴時期屠殺人民的獨裁者,一個是具宗教勸善意義與文化遺產的佛像,如此混為一談豈非考驗大家智商?




江啟臣的黨主席最大競爭對手——朱立倫,同樣也語無倫次,以「檄文」姿態喊「你敢拆除兩蔣銅像,我敢打垮文化台獨」,稱「如要拆銅像的話要不要也拆除桃機、中山高?」如此胡言亂語令人咋舌,機場與高速公路乃是取自於民脂民膏的納稅錢,反倒是其命名在當時威權統治下根本沒問過台灣人民的意見,而將「中正國際機場」改成「桃園國際機場」,對營運根本沒有影響。


反倒審視蔣介石的歷史罪孽,就會發現其實老蔣才最像塔利班!蔣政權在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期間各種對台灣人民的濫捕濫殺、對自由人權的大肆迫害,如此殘暴程度難道不像昔日塔利班政權在阿富汗實施的恐怖統治嗎?蔣政權因大中國主義意識形態而極力打壓台灣本土文化,難道不像昔日塔利班政權因偏激宗教教義而瘋狂破壞佛像嗎?


諷刺的是,老蔣當年是堅定反共,面對解放軍武力侵犯選擇絕不妥協、強力反擊,但如今的國民黨呢?舔共成性,面對中共文攻武嚇充斥投降主義而出賣台灣人民,試問這樣把蔣介石當「偉人」崇拜的藍營真的有臉面對老蔣嗎?看看這次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江啟臣、朱立倫、張亞中、卓伯源等四位候選人,談到兩岸議題時無不對中國百依百順、阿諛奉承,連邀請中共首腦習近平訪台的話都說出口了,這樣的藍營未來黨魁能不讓老蔣氣到從棺材裡跳起來嗎?


拆除威權雕像以落實轉型正義,在世界各國早有諸多案例,二戰後德國拆除所有希特勒雕像、蘇聯解體後俄國拆除各地列寧銅像、今年西班牙拆除最後一座該國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雕像等等,難道這些在藍營眼中都是「塔利班式」作為?恐怕乃因國民黨是蔣介石獨裁統治下的既得利益集團,所以要處處護航老蔣的暴政統治吧!


何止在「中正廟」,蔣銅像至今仍遍布全台各地。其實,拆銅像是手段,去威權遺毒以落實轉型正義才是目的。對於過往的威權時期歷史真相能夠被還原、責任歸屬能夠被釐清,同時不在對已故獨裁者有造神洗腦的崇拜,這是轉型正義在台灣所應實踐之處,也是檢視台灣民主化成果的里程碑——這不只是促轉會的職責志業,而更需要全民的共同參與乃至協力完成。


當然,像蔣介石這樣的「中華民國版塔利班」,自然需要轉型正義的全面深化、檢討與究責,才能讓黨國槍口下的政治受難者安息,才能還台灣民主自由一個公道。


作者:賴彥丞

關注時事、重視人文的青年,以自由、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大學時期積極投入學生自治及公共參與,曾任縣市政府青年諮詢組織青年代表、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