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橋牌社2》——在那風起雲湧的年代
by 穀雨

 




2020年第15任總統大選後不久,台灣第一次直面政治題材的《國際橋牌社》於1月20日上映,開啟了台灣第一次以政治史改編IP的奇幻之旅。在2021年接近秋天的時刻,第二季終於也要呈現在大家面前囉!這一次的故事線將聚焦在1994-1996年,當時最重要的一段歷史就是第一次總統直選與台海飛彈危機,這兩樣重大事件如今看來都已經成為家常便飯,我們也逐漸培養出自信心可以應對這些挑戰,但可以想見在風雨飄搖的當時,會造成社會多麼風聲鶴唳的氛圍。直到今天我們也依然是「同島一命」,在各方權勢的角力下努力站穩腳步。當我們回頭再去看故事脈絡,才會發現當時的關鍵人物所做出的決定,大大扭轉了後來的局面!

 

穀雨這次也參加了6月中進行的第二季線上首映會,原本計畫舉辦戶外的千人共賞會,粉絲們也對當天的活動相當期待 (原本的活動規劃除了神秘嘉賓還有樂團演出與射擊遊戲)。無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只好改為線上看首播與活動。即便如此,當天晚上依然聚集了超過1500名觀眾一起上線參與,大家一邊看戲一邊在旁邊的聊天室熱烈討論,看完後也跟製作人和劇中演員互動,非常有意思。

 

以下分享一些穀雨身為鄉民觀眾的看點,給還沒有看過這系列的朋友們參考。穀雨自己沒有看過「紙牌屋」,卻是英國影集「王冠The Crown」的劇迷。不同於「王冠」直接詮釋歷史情節,「國橋社」將所有的人物都做了改編,從中產生了更多觀影的樂趣。對於當時江山才人的政治與社會人物,片中都給予他們新名字。經歷過這段歷史的觀眾,可以直接像打牌配對一樣,找出影射的人物 (如有雷同,不屬巧合);年輕的觀眾也可以暫時跳過既有的人設,直接進入那個時代的情境。

 

劇中也有一些角色是新創的,例如男女主角陳慶堂和蘇婉真,就在這個背景下展開了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雖然不是真實的人物,但這些角色卻可以帶領觀眾,透過他們的眼睛,去觀察這段影響當代甚深的歷史。穀雨自己很喜歡這一季男女主角的設定,出身地方勢力世家的男主角與身為外省二代熱血記者的女主角,想必會擦出很不一樣的火花。




另外還有一條令人驚豔的故事線,就是1996時台海危機一觸即發時,堅守前線馬祖的士兵弟兄們。透過幕後花絮可以看到劇組用心的前往高登島取景,並力求真實呈現當時的奮戰精神。穀雨自己沒當過兵,對於那樣的背景自然是不了解,卻深受這些克服恐懼、堅守崗位的軍人們感動。比起那些不戰而屈、敵我不分、諂媚求全卻自認為是特使的人,這種傲然而立的骨氣真的令人欽佩。




除了每位演員巧妙演繹當紅人物的特色以外,劇組也邀請了很多在各領域獨領風騷的人物,例如像是致敬當時黨外活動的酒吧「地下社會」,駐唱的就是90年代發跡的代表樂團;採訪當時驚動社會的千島湖事件,當中有一幕各家媒體聚集討論的場景,有趣的是這些客串的新聞人,都是當年真的跑過千島湖事件的人。除了這些檯面上的角色,連一些看起來像是串場人物像是警衛、抗議民眾等,也都不乏大家熟悉的當代人物,並且還穿插了近期的有趣新聞梗,大家可以用找彩蛋的心情好好觀賞。



 

不過就像「王冠」也不時會面臨歷史真實性的論戰,甚至驚動英國王室動用內閣文化大臣「關切」,認為這部劇抹黑王室,有造假之虞。「橋牌社」身為政治IP的先鋒,更容易牽動政治的敏感神經。即使劇組再怎麼強調他們不是紀錄片,而是用不同的角度呈現,想必爭議也不會少。歷史顧問學家Robert Lacey曾解釋過「一定得區分的話,真實性會被分成兩種,一種是歷史事件的真實性,一種是我們對過去解釋的角度。」穀雨認為,與其總是避而不談,覺得要當政治的不沾鍋,把這些珍貴的歷程堆在蒙塵的文件中,不如正視這一路走來的掙扎矛盾,即使有各種不同的看法與爭辯,卻能讓我們有更多方面的思考,也更能找到我們一起邁向未來的方式。


「國際橋牌社2」的第一集已於9月10日晚間在Youtube上直播放映,有興趣的觀眾可以點擊連結,填寫表單就可以得到觀看連結  https://www.surveycake.com/s/dNOdq


之後也將在9月22日開放早鳥預購,10月1日就會正式上映囉!



 

※延伸視聽

片頭主題曲《同島一命》:




角色主題曲《逍遙自在》: 






⬇️影片是全新短版預告,獻上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官方平台👇

(台灣、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澳洲)

https://lihi1.cc/gfkzG


北美等海外映演夥伴Asiania👇

(上述國家或地區以外⚠️通通都是在這買) 

https://lihi1.cc/rA07z


作者簡介:穀雨

繁忙城市中的慢活一族

喜好嘗鮮的古早味靈魂

最大的興趣是聽故事與說故事

最愛的幸福是旅途中遇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