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與《斯卡羅》是統派的照妖鏡
by 賴彥丞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在野藍營勢力一路抹黑指揮中心、唱衰台灣防疫,極盡扯後腿之能事令人搖頭;而近期國內外時事不論是阿富汗風雲變色震驚全球,還是有「台版大河劇」美譽的公視戲劇《斯卡羅》,亦都能看到統派顛倒是非的劣行。


試想一個國家的內部動盪情況:「執政當局長期腐敗大失民心,唯有美國等外國強權勢力支援先進武器才能勉強維繫政權;反政府武裝勢力積極在當局弱於控制的農村地區建立根據地以打游擊戰、收攏人心,以『鄉村包圍城市』戰略逐步進逼並占領當局掌控的各大城市、省會,更在政府軍逐步失去西方勢力撐腰後往奪取全國政權的勝利方向邁進。」如果不是當今的國人親眼見證阿富汗的政權變天,光聽上述大家還以為是在講國共內戰的歷史呢!


阿富汗對於台灣的啟示,在於全國唯有團結一心、勵精圖治才能保家衛國,要是連自己都沒有奮戰的意志(比如總統帶頭落跑境外、多處政府軍不戰而降),憑什麼奢望與依靠永遠有他國來援呢?因此,台灣本身須有「同島一命」的護國決心來積極作為,才能對抗中國的文攻武嚇,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盟友才更能給予有效的協助支持。


然而,藍統勢力卻藉此妄稱「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這樣不倫不類的牽強比擬,不外乎是在配合中共的統戰與認知作戰,營造社會疑美進而反美的情緒,打擊國人信心使其被迫向敵國霸權低頭。但諷刺的是,阿富汗的情形卻反倒讓人想起國民黨在1949年的大潰敗,尤其當年代總統李宗仁逃往美國、國軍叛變投共不斷還真是讓中華民國跟阿富汗儼然「難兄難弟」。


圖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SEQALUFormosa1867/posts/6118616604845479



而公視熱門續劇《斯卡羅》改編自台灣文學獎得主、現任東華大學駐校作家陳耀昌醫師的歷史小說《傀儡花》,講的是一段教科書沒詳述的台灣歷史——1867年發生在瑯嶠(屏東恆春的古地名)一帶的「羅妹號事件」與「南岬之盟」,不但有閩南人、客家人與原住民的交流,也有清廷與美國的互動。


「身為台灣人應知台灣事」,該劇的播出掀起話題,激起更多國人想認識台灣史的熱情,這樣當然也讓統派的玻璃心碎滿地——因為《斯卡羅》所述的史實,顯示清領時期(1683年至1895年)的大半時間,清朝其實只統治了台灣的西半部(還是長期消極治台)而並未享有所謂「番地」主權的事實,所以才在未見清朝官府出席的情況下由「瑯嶠十八社」的原民首領與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簽訂的協議,如此隱含台灣主體性意味的史詩劇作無疑是對「大中國主義史觀」的一記重重打臉。


加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攻訐《斯卡羅》是「民進黨在洗腦台灣民眾」、「傷害原住民」,未免太低估觀眾的是非判斷能力,反倒是她在前年帶團赴中交流時擁護賣台的九二共識與中華霸權文化,連台灣原住民族在中共官方口中變成「中國少數民族」都不敢吭聲、唾面自乾,如此舔共的立委才是原民的大不幸!


阿富汗與《斯卡羅》是統派的照妖鏡,而當他們越想在居中搗亂,越是將自身的醜惡過往顯露無遺。


作者:賴彥丞

關注時事、重視人文的青年,以自由、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大學時期積極投入學生自治及公共參與,曾任縣市政府青年諮詢組織青年代表、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