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在丐幫大亂鬥平添笑談
by 吳奕軍

照片取自:張亞中【孫文學校】

 


9月4日,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進行唯一的一場電視辯論會。四位候選人向黨員選民闡述帶領國民黨突破低迷之道。會後有民調顯示,年紀最長、從政資歷最淺,沒有地方派系資源,原被冷落一旁的張亞中突出重圍,成為新聞亮點。


台灣主要在野黨中國國民黨第11任黨主席選舉將在9月25日進行,黨員直接無記名投票,取得相對多數者當選,其後國民黨將於10月底召開全代會,進行黨主席交接。


這次選舉有四位領表登記參選,包括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黨主席朱立倫、前彰化縣縣長卓伯源,以及孫文學校校長、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張亞中。66歲的張亞中長年於政治學系執教,熱衷深藍陣營政治活動,曾於去年參與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初選,幾無公職資歷。


照片取自:中央社


這場辯論會後民調,包括《中天電視》、《TVBS》等泛藍媒體為主的3份民調加總,張亞中民調高達56%,江啟臣21%,朱立倫16%,卓伯源不到十趴。張亞中聲勢大漲,令主流輿論跌破眼鏡。


網路社群不少人士卻紛紛不表意外,因為除了張亞中表現比較正常,包括LINE當中許多泛藍群組也早已紛傳支持張亞中言論、圖卡甚至短片,頗有早期「韓流」初萌之勢。


看不到台灣主流民意

然而不論藍綠媒體評論,多認為四位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看不到台灣主流民意,將來總統大選無望;或認為即使張亞中可能當選黨主席,但是其要與中共進行和平協議談判的主要訴求,和台灣主流民意實在差太多。


國民黨人對此不免自亂陣腳。例如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似乎很不喜歡張亞中,急著表示張亞中民調高主因有綠營灌票搗亂。只是當天線上收看辯論會的恐不超過五百人,尤其泛綠支持者不會太看得起這場預期了無新意的辯論會,要說泛綠要灌票影響選情實在太抬舉這場辯論會,也太小看綠營了。張亞中過半民調看來不免反映國民黨員之民意。


張亞中雖然是辯論會中比較願意面對現實的一位,其成績也反映在會後民調上,然而其論點仍有不少荒謬之處。


例如張亞中花了很多時間攻擊李登輝「以黨毀黨」、「以國毀國」,並藉此抨擊朱立倫與江啟臣在任內對此從未反擊,只曉得跟民意走,但是不瞭解這民意早就被民進黨控制,國民黨的靈魂丟掉了,領導者想的都是自己與派系利益,得不到年輕人尊重。


早期國民黨的靈魂是什麼?「反共」曾是其難以被歷史否認的主張。至少前總統李登輝比你張亞中懂得反共、懂得對中共「戒急用忍」,你受到早期國民黨栽培還「有辦法」在最高學府教政治學,在台灣政治領域服務這麼多年,有守住早期國民黨的反共靈魂嗎?還是跟紅統派一樣急於崇拜毛澤東靈魂?你在該堅持的地方有堅持嗎?當幾乎整個國民黨搖著尾巴擁抱中共大腿要飯吃時,你何曾吭氣?你覺得有辦法得到年輕人尊重嗎?


張亞中要不要改名張伯倫?

張亞中談九二共識,對朱立倫「不知道今夕何夕」感到非常遺憾,以為自己國民黨可以解決兩岸政治難題,但是國民黨「不敢再談兩岸」,無法解決兩岸政治敵對。


然而張亞中真以為就憑你「丐幫」等級(貴黨著名富三代連勝文之言)、爛泥扶不上牆的國民黨之黨主席,無能提出武備台灣提振國民士氣的積極論述,張著綏靖的熱臉去貼亟欲侵犯台灣的中共之冷屁股,有辦法一廂情願地解決兩岸敵對嗎?你以為中共真會理你嗎?豈非太傻太天真,白教了一輩子政治學?


對於兩岸和平,張亞中對朱立倫與江啟臣感到「很悲哀」,不知方案在哪裡?諷喻兩位「和稀泥」。張亞中宣稱已公布「和平備忘錄」,會依此與北京協商,並經黨員公投通過後在總統大選感動選民贏得勝利,讓台灣擁有「真正的和平」。


張亞中是不是要改名張伯倫?你的「和稀泥」主張真令人哭笑不得,讓人為國民黨感到特別悲哀。你真以為北京會認真跟你協商嗎?你以為你那紙八字沒一撇的「帶路備忘錄」真能讓台灣擁有「真正的和平」嗎?你難道不知道《香港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最近兩年發生什麼事嗎?還是你急著想當帶路黨頭子,要北京背書幫你蓋章?


這場與台灣主流平行時空的鬧劇,不見試圖讓台灣社會看得起國民黨的積極企圖,反而可以顯見提不出務實反共論述的國民黨加速自我瓦解,坐實外界對國民黨的譏諷。


張亞中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當然沒什麼不可以,正如網紅所謂不管紅白藍綠黃甚至台灣基進黨都喜歡他,實在太神奇。如今國民黨樂於讓台灣人皆大歡喜,我們又何必為他們操心?所以本文稱不上時政評論,就當是一則丐幫笑談吧。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