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論習近平「東升西降」實因畏懼中共
by 吳奕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談到當今世界大勢是「東升西降」,亦即美國等西方國家沒落,中國崛起將會取而代之。這種說法經中共高調鼓吹,然而不但許多國際輿論加以駁斥,連一向不會批評中共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也在國際論壇警告中共這種看法「是錯誤的」。


根據《美國之音》三月報導,中共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委宣傳部官網於2月25日透露習近平有關當今世界大勢「東升西降」以及「美國是中國發展和安全最大的威脅」的言論,「東升西降」彷彿成了中共鼓舞民族士氣的流行語。


習近平「過度的戰略自信」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七月初發布「北京對美國衰落的敘事如何導致過度戰略自信」報告指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中共大肆宣傳「美國衰落論」,習近平近期更是強調「東升西降」論述,這股「過度的戰略自信」易使中方做出戰略誤判,若不修正恐將導致嚴重失誤。


針對CSIS此報告,《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從軍費支出、研發金額占國內GDP比例,以及國民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率等指標來看,美國並無正在衰落的跡象。而中共對抗性的「戰狼外交」正是「過度的戰略自信」最佳例證,如此低估美國卻又高估自己,可能導致中國在許多重要地緣政治做出戰略誤判。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8月3日以視訊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發表談話,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李顯龍被問到怎麼看美中僵局,他首先指出中國有些人相信美國正在衰落,有「東升西降」的現象,「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李顯龍表示「有些人相信,也寫說美國正在永久地衰落。我不這麼認為。」並以諾貝爾獎為例,表示所有華裔諾貝爾科學獎項和醫學獎得主,除了有一位是中國公民,其他不正是美國公民,就是成了美國公民,這代表美國能夠吸引世界各方人才,而美國似乎有時會走錯方向,但仍會重新振作起來。


不過另一方面同情中國的發言,可能更是李顯龍想說的重點,也再度顯示出李顯龍對中共霸權的疑懼,以及其一黨專政體制下新加坡對於中共的綏靖路線。


李顯龍向美國呼籲別再挑釁中國。並且反問美國:「如果選擇與中國為敵,是否意識到中國會是多麼可怕的敵人?」李顯龍說,中國不會消失,這不是蘇聯,也不是矯飾的門面,這是個充滿活力,擁有人才並決心在世界佔一席之地的國家。雖然這種看法,毫無疑問部分來自中國人受到「群眾路線」所鼓動,但是很大部分也是來自中國民眾對「受害者」身份認同以及強烈自信。


李顯龍呼籲美國別挑釁中國


李顯龍認為美國從與中國良性競爭轉變為「非贏不可」,警告美國對中趨於強硬恐怕置身危險境地,並認為台灣也從而成為「潛在衝突爆發點」,希望美國別再「挑釁地」挑戰中國。


李顯龍對於中共近年加強在台海軍機遶境以及在南海填島武裝的壓迫性軍事行動——這正是中共在東亞地緣政治的長期嚴重挑釁——不是視若無睹,就是避重就輕,顯然不敢忤逆中共,反映出李顯龍治下的典型新加坡式態度:「中共崛起很可怕,美國別找他吵架。」


李顯龍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會在沒有受到任何挑戰之下,單方面動武改變台海現狀,因為「風險太高」,尤其是當台灣三分之二人口認同台灣而非中國的時候。但是台灣海峽確實可能發生誤判的危險。


李顯龍擔心美中關係惡化,萬一發生衝突對全球都是災難。這種無視中共惡意擴張與國際責任的「季辛吉式」看法與發言,乍見言之成理,卻也顯示李顯龍無視中共在南海周邊國家長期滲透統戰、蠶食鯨吞。尤其對於李氏王朝專政的新加坡而言,早已深陷中國經濟泥淖以及意識形態羅網,難以脫身。


李顯龍刻意選擇忘記,在中共霸權邏輯下,所謂對中方的「挑戰」是由中共單方面定義的,對於經常無視國際法規範的中共而言,任何形式的擴張與侵略,都不需要所謂「挑戰」做為條件——香港地位以及南海主權受到中共大規模侵犯,便是明證。


中共從高層到民間毫不避諱地暱稱新加坡為「新加坡村」,意即新加坡不過是中國的一個村,在外交拜訪時也不時吃盡新加坡高層官員豆腐,老稱「同鄉」,幾乎只差沒公開聲明新加坡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李顯龍對中共的曖昧、懦弱與綏靖,賭上新加坡被赤化的未來,可惜復可悲的是新加坡國民對此幾乎沒有警醒與討論,在專政體系下也欠缺有力制衡機制。與其擔心美中關係惡化,李顯龍與新加坡人實在應該更擔心新加坡對中共的無知與天真。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