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水災、以及未來該國更多災荒捐款之我見—— 台灣人的善心,不應該成為中國當局及某些滯台中國人的提款機
by 黃俊倫

 



近日,中國河南省省會鄭州市因連日豪雨,加上該國當地水庫、水利、地方政府及都市交通等相關當局的各種遠近人謀不臧因素疊加,卒致該市發生水災。此次水災不僅導致鄭州市停水、停電、斷網加公共交通停擺,中國「小粉紅」網民及台灣親中份子所稱道的行動支付等科技工具悉數無法在水災中派上用場,社會整體景況一舉被打回該國2000年代前後;該市更發生地鐵5號線及京廣鐵路地下道等重大傷亡慘案,不過因為中國黨國當局強力維穩的關係,不僅災區現場實際畫面及文字描述的訊息在該國網路空間屢遭封殺,軍警更強力介入京廣鐵路地下道事故的善後清理作業,死傷等真相全貌一如過去72年來中國以天災之名所包裹的一切大型人禍般,至少在中國黨國體制存續期間恐難有水落石出之日。雖然一時間輿論焦點被刻正舉行中的東京奧運轉移過去,但光是煙花颱風持續沿中國東部沿海一帶北上,未來的災情就不可預知,加上南京為起爆點的武漢肺炎疫情復燃等情況,中國天災疫病很顯然在可預見的未來內難有止歇的可能性。

 

面對以上的情況,復以中國「小粉紅」及「網路戰狼」之流近年來行事有逐漸義和團化的趨勢,甚至這些中國網民還會一個一個地盯梢各大企業及演藝人員等各類人士是否有承諾捐款、履行承諾的成效又如何,因此無論是台灣親中政客以愛心為名,藉由勸誘台灣民眾捐款等政治動作向北京當局表忠,抑或是台灣出身藝人出於被動繳保護費、或者出於積極向中國當局獻媚的心態而為本次水災捐款,總而言之,這些親中政客及藝人在本次中國河南水災的舉措,隱然有在台灣的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和緩、持續炒作疫苗等相關議題的邊際效益持續下滑後,配合北京當局對台發動另一波宣傳攻勢的意味。

 

先不論親中藝人的部份,在政界方面,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以及其幕僚出身、現任中國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兼台北市議員的羅智強,是本波攻勢中親中政客的另類翹楚。

 

其中馬英九負責唱白臉,援引其總統在任前後的2008年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及2009年的台灣莫拉克風災為例,以愛心為名為其一貫親中的所謂兩「岸」主張暗渡陳倉,更就蔡英文總統的慰問辭反打民進黨政府及泛綠支持者一把,要蔡英文總統重回他口中所謂的兩岸正軌;而近年來言行頗有「語不驚人死不休」之勢,以憤激言論吸引其泛藍同溫層注目的羅智強,則扮演唱黑臉的角色,以反擊親綠名嘴在電視政論節目中抨擊捐款救助此次水災的捐款者為「王八蛋」作為其話頭,指責泛綠名嘴及泛綠支持者將人道援助泛政治化,對日本及對中國雙重標準,對日本援台疫苗心懷感激,但對中國遭災則不僅毫無同情心、更煽動民眾反中仇恨,而後聲稱「這個『王八蛋』我來當」,欲以其8萬元新台幣捐款為石頭湯,勸誘其同溫層加入對中捐款行列,砲火四射。


但馬前總統與羅大議員們可知道,為什麼台灣人尤其是以台灣為其國家認同的人們,對中國的重大天災,會從截至2008年該國四川汶川大地震為止還存有相當溫情及人道關懷的精神、捐款逾70億新台幣的情況,變成現在這樣「不口出惡言,已經是個人修養最高體現」的狀態,不僅不打算捐款,甚至有人以激烈言詞譴責捐款者?難道這一切都是台灣人的錯,中國完全毫無問題?

 

不是這樣的。理由如下:

 

.正常台灣人都知道:

中國是當今世上唯一一個對台灣有敵意,意圖併吞台灣,將台灣、台灣人與台灣所累積起的各種有無形資產拆食落腹,以填補其黨國體制所謂改革開放至今40多年,因主事者的貪婪及腐敗等因素而在國家財務、人力資源及科技發展等領域所製造出的人為黑洞,並化為延續其赤色中華帝國主義得以繼續運行的資糧的國家,在這樣的情況下,正常台灣人很難不對中國報以防衛心態甚至敵意。

 

而日本則不然,在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由美國GHQ佔領軍當局近乎強加於日本之上、由日本帝國議會貴眾2院所通過施行的現行「日本國憲法」尤其是其第9規制下,現代的日本已經不會再有為奪取他國領土而發動侵略戰爭的可能性,美日安保條約也是防衛性質的軍事同盟,旨在提供日本與其週邊是的,「週邊有事」的範圍也包含台灣及台海以相當的安全保障,日本對台灣並無領土野心,僅與目前仍統治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之間,就尖閣諸島(中華民國政府稱為釣魚台列嶼)存有主權歸屬的爭議。因此,在台灣,除了親中極統派以外,台灣人厭日仇日的情況是極為罕見的。而羅大議員所謂的「親綠名嘴及泛綠支持者對日本及對中國雙重標準」的看法,也因此不存在得以證立的可能性。

 

.由於中國對台灣存有侵略野心的關係,中國當局平時對台灣也是各種張牙舞爪。例如:

中國當局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及外交部等有關機關單位的發言人,將喬治.歐威爾式的平行世界夢囈當作是對台灣的家常便飯,以為用其口中的對台「善意」就能誘拐到台灣人上鉤。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從戰鬥機、轟炸機、反潛巡邏機到電子偵察機在內的各型軍機,擾襲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甚至南端,近一年多以來已呈無止無休之勢,不僅赤裸地展示解放軍遮斷台灣與東沙群島間海空聯繫、甚至是繞航至台灣東部空域進行攻台演練的意圖,更惡性消耗台灣的戰鬥機及防空飛彈等空防體制的續戰能力。

 

中國不僅或內或外地阻撓台灣人自行確立國家定位的可能性,並在外交上長期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先不論邦交國爭奪戰方面,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至今為止仍相當程度仍自陷於中國代表權論爭所帶來的問題,但中國當局近30年來透過對聯合國及其各種附隨組織的長期滲透,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空間,誇張到連攸關對抗當前世界最棘手的流行傳染病武漢肺炎病毒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世界衛生大會(WHA)也不許台灣以政治實體身份參與,甚至連台灣採購輝瑞—BNT所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都要透過具有BNT所謂大中華地區代理權的中國上海復星藥業集團等管道多所阻撓,直到美國及德國等國政府介入、加上台積電也加入採購陣容後才終於收手。

 

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中國對台灣透過各種明暗滲透,長期在政治界、學術界、財經界及媒體界等領域佈置其暗樁,並運用因為台灣國本迄今未定所產生的制度縫隙,以民主憲政體制下的言論自由為其保護傘,從社群網站到平面及電子媒體,中國當局操作認知作戰的痕跡所在多有,意圖製造台灣社會內紛混亂,而這樣的內紛混亂近幾年來得逞至少已有2次,其一是2018年至2019年的所謂韓流,另一次是今年5月台灣不幸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後的疫苗之亂,這2次得逞更導致美日為首的大國必須或明或暗出手救援,或提供情報支援、或直接以疫苗的物量澆熄政治疫情之火。

 

這些事態加總後,請問要台灣人怎樣喜歡中國?

 

.中國官方及其外圍慈善機構的透明性問題

中國官方及其外圍單位處理捐款長期存在黑箱作業等問題,無論該國居民或外國捐款者,想要監督捐款流向都難如登天,連中國稍有智識、良知尚未完全死滅的論者都對中國的慈善機構頗有詬病,中國紅十字會也確實曾經爆發過相關人士侵占善款挪為己用的事端,誰知道今天捐給中國的慈善捐款,明天會不會變成哪個慈善機構主事者的私產,甚至變成解放軍對台部署的地對地彈道飛彈等侵略武器?

 

.中國近年來以天災為名所爆發的災難,已經是系統性失靈的統治危機

由鄭州水災事發後中國官方的反應,可知中國官方現在僅求以其國家暴力及維穩機器,試圖對內掩蓋事實真相、避免事實真相爆開後的究責聲浪,而不是像正常民主法治國家,盡可能將事態真相公諸於社會大眾前,並透過社會輿論、媒體、立法者的監督及司法等機制,多管齊下性的追究相關人士在其間的輕重責任;再者,因為中國自身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以降,各級官員民代均無一般正常民主國家通念下的民意授權,所以當本次水災之類的重大災變爆發時,他們也不需要重視一般民眾的反應,甚至從共產黨國的內部權力運作肌理來看,如果這時候習近平赴災區慰問,按共產黨的權力鬥爭邏輯,反而會有向反對他的派系示弱的可能性。

 

無論是從大自然的角度,抑或是中國現體制的運作層面來看,鄭州水災在可預見的未來內都不會是中國最後一起大型天災,退一萬步講,就算台灣人聖母光環全開、對本次鄭州水災解囊捐款,請問台灣人的善心能夠被消費幾次?中國自身的多層次問題所疊加出來的社會結構性危機,為什麼要台灣人負責?馬英九與羅智強們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嗎?


所以,恕筆者直言,本次鄭州水災、乃至於接下來中國所爆發的一切天災人禍,台灣人不捐款賑濟該國,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事情,筆者不僅自身不會捐出哪怕是一仙五厘給中國,也不建議其他人捐款,而馬前總統與羅大議員們都請先別急著為你們的祖國跳腳,最好先以同理心理解台灣人對中國產生憤怒等情緒的遠因近因,並反躬自省中國當局對台灣這幾十年的所作所為,否則你們的表態或跳腳在台灣人的眼中,只會被看作是另一支對中國當局表忠的忠字舞。


作者:黃俊倫

1980年代出生,台灣人,成長於民主化的台灣,知識界的雜食動物,平時觀察政經社會及國際等議題、也慢慢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與對各項議題的觀點,目前正在磨練「更精鍊地用自己的文字將觀察後的想法與觀點表達出來」的技藝,同時一邊工作、一邊為了獲取各種資格身份而努力,以努力不讓自己變得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