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皓:事實上,中國很長一段時間「樂見」台灣拿不到疫苗,放手因為美日送疫苗打破平衡|民進黨執政比國民黨適合

 



〔採訪/黨一馨〕當壓迫真的存在,為什麼你貶低的是受害者的努力與自尊?BNT疫苗完成相關合約簽署,「感謝郭董,真的辛苦了!重點是大陸並沒有干涉疫苗採購的行為,所以麻煩中央不要再把鍋甩給對岸了喔~」這樣投射認同 壓迫者的言論,或許不是無知,而是不願知道真相。


時事評論員李正皓受訪表示,中國阻撓我們取得疫苗,這個是確定的,「這對我而言不是評論,我大概知道一些事情...」、「不可以因為中國後端的放行,就說它從頭到尾都沒有在卡疫苗...事實上,它在前面很長一段時間是樂見台灣拿不到疫苗的。」


時常針貶執政黨的李正皓,也說出自己的想法:「我覺得台灣社會要容許指出政府做錯的聲音。我認為現在來看,民進黨執政比國民黨執政適合,可是不等於民進黨執政就是一百分。」


#放手因為日美送疫苗打破平衡


李正皓表示,其實,一直以來,中國內部對於要不要讓台灣買疫苗是有兩種聲音,一種聲音是,他們認為就卡蔡英文卡到底,卡越久台灣疫情越慘,蔡英文越難堪。


而另外一種聲音是,卡到後來,反而造成仇中情緒,又可能證明蔡英文跟美國關係好,統戰必定不利,「日本跟美國開始大量送台灣疫苗之後,這兩種聲音的平衡就被打破了,恐怕台灣的民心更傾向美國、更傾向日本...」




最後的結果是,北風與太陽中,太陽拔得頭籌。「所以,其實,郭台銘在處理這個議題的時候,他某種程度也是看到這樣的氛圍。」


問:中國阻撓我們疫苗,這個是確定的?


李正皓:確定的,我的理解是就事實陳述,我認為這有時序風向上的差別,如果是在四月、五月的時候,北京還是在卡。但就像我說的,後來它們內部的氛圍已經改變。這對我而言不是評論,我大概知道一些事情,我有我的消息來源。而且熟悉兩岸關係的人,大概都有聞到這個氛圍的轉變。


#郭說北京「此次」未干涉不能被擴大解釋成之前未干擾


問:郭台銘提到,「自我方提出捐贈案後的洽購期間,並未有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有任何指導或干涉,在此感謝能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這樣強調會給大家一個錯覺,以為中國並沒有在阻撓我們。


李正皓:郭董講的是,他從5月28號,說要買疫苗開始,到7月12號簽約,這段時間,他認為這中間沒有被阻撓,但是,我不認為可以擴大解釋成,5月28號之前,北京也沒有干擾。白宮發言人莎琪就有提到。


「不可以因為中國後端的放行,就說它從頭到尾都沒有在卡疫苗,它後面放了,你不可以說它前面沒卡,事實上,它在前面很長一段時間是樂見台灣拿不到疫苗的。」


#民進黨執政比國民黨適合


問:常常聽到你在批評執政黨,為什麼?


李正皓:這件事情對我而言也蠻多人在問,我是聚焦在兩三件事情上(接著指出PCR量能、國產疫苗沒做三期、疫苗訂貨量等面向)


「我覺得台灣社會要容許指出政府做錯的聲音。我認為現在來看,民進黨執政比國民黨執政適合,可是不等於民進黨執政就是一百分。」


註:(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日前在「空軍一號」上受訪表示:「我有注意到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


台灣很強壯、有許多國際好朋友,這些好朋友打斷了桎梏、也形塑了新的平衡。

#再一次感謝美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