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其實,兩位仁醫都沒這意思 張上淳道歉阿金醫師說話了:我沒有在指責張教授

 



〔焦點新聞/黨一馨〕#根據數據討論現象何錯之有 當今社會風氣,不論年輕或老年世代,對DNR都有思考理解及可能的選擇,然而,CDC今(7)日記者會,張上淳醫師道歉了。陳志金醫師接受採訪指出,「我沒有在指責張教授,只是覺得『一句無心的話』,沒有清楚的說明,被媒體以這樣的標題報導,是有可能會影響到家屬的感受。」

#也許年輕一輩了解長輩這樣插管是滿辛苦的狀態

事情起因是5日記者會,張醫師報告提及,「分析個案的時候發現,很多個案其實是放棄急救,我們醫學上叫做DNR…」他表示,也許年輕一輩了解長輩這樣插管是蠻辛苦的狀態,因而做不要急救的決定。

.

「因為COVID-19病人最後往往會有嚴重的肺炎、呼吸衰竭,插管以後,經過好好處置、好好治療,當然是會蠻辛苦的,包括我們第一線醫療照護人員,是非常辛苦,可是裡面有相當比例的病人,其實是可以救得回來的。那可是如果拒絕插管、拒絕急救,這些個案當然就比較沒有機會被我們後續的把他治療完畢救治回來。」

#秉持數據講出現象何錯之有

張上淳提到現象和家屬在當中的選擇,的確不論青年世代和老年世代都有這樣一層理解,5日聽到這段,並無覺得哪處不妥。

陳志金醫師6日也在臉書提及,每個DNR(不實施心肺復甦術)決定,對家屬來說,都是天人交戰,當媒體報導專家說:「此波疫情高死亡的原因,是因為有超過20%的家屬放棄急救,其實救得回來....」這樣的說法,對於當初決定DNR的家屬和醫療團隊來說,是一種打擊。

因此,陳志金認為,加上一句「其實救得回來」,實在是沒有必要。

#實非本意

對於張上淳道歉,陳志金復於臉書發文提及,「非常感謝張教授在SARS,和此次疫情的付出!在此,阿金也要向張教授致歉!個人的文章,因為媒體的引用,以誇大的標題,造成對張教授的困擾,實非本意。感謝張教授的體諒。」

陳志金接受採訪表示,「我沒有在指責張教授,只是覺得『一句無心的話』,沒有清楚的說明,被媒體以這樣的標題報導,是有可能會影響到家屬的感受。貼文下也有家屬來留言說,他聽了,的確會懷疑自己當初是否做錯了決定,而感到自責。」

張上淳道歉內容:

各位媒體朋友,首先我要對前天報告死亡病例分析的時候,部分用詞不夠精確,可能造成誤解,或對任何人可能造成的傷害,表達歉意。

那天的報告資料中,提到簽署DNR的狀況,這主要是因為我在整理這些病例的過程當中,注意到簽署DNR的人數相當的多,佔了不小的比例,這樣的數據,其實是讓我有一點驚訝,因此就想把這樣的一個狀況,呈現出來,讓大家知道。

另外一方面,我自己心裡也在想,去年病人數較少的時候,我們的醫護團隊,一個一個努力的救治,許多都在病情很困難的情況下,救治康復,對比之下,會想到這些病人,或許其中一部分,在適當的情況下,有可能可以避免死亡,因此提到了有相當比例,可能可以救治回來。

當然,醫療永遠是有它的不確定性,即使是插管也不一定可以順利救治,我相信這也是大家可以知道的事情,在插管救治的過程當中,上次我也提到,對病人對家屬,都是一個相當長時間的身心煎熬;另外,救治回來的身體狀況,生活品質如何,當然也是一個需要列入考慮的一個議題。

因此,我也很清楚知道,簽署DNR其實使一個很嚴謹的過程,通常都是經由醫護團隊,與病人家屬充分的討論之後所做的決定,大家都應該予以尊重。

前天的報告我的表達用詞不夠精準,不夠恰當,我還是要說抱歉,絕對沒有要去指責或傷害任何人。

所有的醫護團隊在過去一年多來都非常的辛勞,尤其在最近這一個多月,大量增加的確診病人,造成醫護團隊成員非常大的身心壓力,大家都應該給予最大的感謝,以及最高的肯定。不論是在前端的篩檢,到確診病人的照護,甚至重症加護病房的照護,這些醫護團隊成員都是冒著染疫的風險,為了救治病人勇敢辛苦的付出。

我自己在SARS的時候,也曾經站在第一線救治病人,深知道第一線醫療人員的身心煎熬,也深知染疫病人及家屬的身心壓力,我個人認為,所有的第一線醫護團隊,都是盡最大的努力,給予病人最好的醫療照護,值得我們所有的人給他們,永遠的掌聲。

我衷心的希望所有醫療團隊,防疫團隊以及全民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可以早日度過這個疫情,謝謝大家。

「真的要哭了」、「張教授其實不用道歉」(網友)

#淳淳道歉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