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壞、是笨,還是讀死書:談柯文哲這隻木馬程式

 



台北市近日的疫情問題層出不窮,追根究柢的原因是來自於柯文哲市長的「無作為」與「放任病毒流竄」。比較其與中央的指引和各縣市作法的差異點如下:「1. 當發生確診者的時候,必須馬上匡列相關的接觸者,而且即刻隔離,才能阻絕病毒持續擴散、疫情繼續延燒;2. 提供市民確診者曾經到過區域的足跡和接觸史,是疫調的重要關鍵,這樣才能讓民眾趕快前去篩檢,或是避開這些熱區來確保健康;3. 打疫苗無法真的杜絕確診的發生,匡列與隔離才能真正滅火,以真正保障市民的安全。」


可惜的是,從去年至今,已經一年多的時間來,全台灣的人民也在每天下午兩點,準時收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下,習得了要如何「精準防疫」的訣竅。總歸來說,這些原則是不會有太大變動的,只是在遭遇「緊急事件」,像是苗栗京元電子、屏東枋山群聚感染、北農市場的破口等等,會直接進行大量且快速的PCR檢測,來阻絕如此「龐大數量」的感染危機。相信這些若是有「好好聽課」、「好好關注疫情變化」的市井小民,也能夠清楚地說出正確的做法和相關的注意事項,來進行防範。


但是,從5月15日雙北疫情爆發開始,柯文哲市長就用極其「聳動」、「戲劇張力極強」的言語和肢體模式,來以「嘴巴防疫」。除此之外,就是持續向中央「叫陣」與「索取疫苗」。讓人難以置信的是,針對北農、環南市場、北藝、北車、永春市場、北畜,甚至台北市政府本身的「眾多群聚確診個案」,柯文哲市長居然完全「沒有公布」,任其持續「悶燒」,且又向外縣市延燒出去…… 無怪乎台北市的議員,諸如:苗博雅、陳怡君、吳沛憶、簡舒培、許淑華等人,不斷地在追查到底還有哪些「未爆彈」。我想,這是一個「危險」的城市,因為有太多的「不透明」和充斥著病毒的溫床!


到底,柯文哲市長是壞、是笨,還是讀死書呢?每每總是號稱自己「智商157」、「台大醫學系畢業」、「台大教授」的這位台北市長,究竟缺少了什麼?又或是他壓根兒是台灣被植入的木馬程式呢?底下將從幾個面向來討論:「1. 公開透明、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這些話語今日聽起來,打在臉上似乎格外響亮;2. 對醫者來說,良知與良能,是超越專業外,最重要的價值;3. 合理懷疑,柯文哲並不想要讓台灣疫情止住,只想要造成更大的混亂,來謀取政治利益。」


首先,公開透明、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這些話語今日聽起來,打在臉上似乎格外響亮。過去,柯文哲市長看似「豪爽」與「年輕化」的用語,曾經擄獲不少青年的心,也期待他能夠真的「改變成真」!然而,人們終將要失望的,「我是墨綠」和「追求進步價值」,都只是「口號」以及謀求「權位」的墊腳石。這在「好心肝診所事件」和「振興醫院」替連戰跟丁守中施打特權疫苗上,顯得格外諷刺與再再驗證了「台北市長經不起檢驗」。如果說,當遇到事情時,只是把責任推給股長和基層公務員的話,柯文哲市長豈不跟當年他最討厭的馬英九前總統一樣,複製了另一位「余文」而已。


再者,對醫者來說,良知與良能,是超越專業外,最重要的價值。在面對疫情的肆虐下,柯文哲市長卻依舊口口聲聲宣稱:「我來就好,我是專業的!」相比之下,同樣嚴重的新北市,至少願意向桃園市、台中市、嘉義市,以及中央政府求援,並且透過「大量篩檢」,來試圖抓出「確診者」,但台北市根本連篩檢都「懶得篩」,最終釀成巨大的「破口」和「源源不絕」的感染源。要說是柯文哲笨嗎?難道拒絕作答,就能讓成績保持「倒數第二名」,也不會成為「眾矢之的」,這似乎才是他的真實想法!不過,以曾經身為醫者的柯文哲來說,他真的喪失了這份「道德與尊嚴」的防線,令人不齒!


最後,合理懷疑,柯文哲並不想要讓台灣疫情止住,只想要造成更大的混亂,來謀取政治利益。6月29日晚間,柯市長開放了寧夏夜市,站在民眾的立場,當然渴望「出門晃晃」,不然「悶壞了」。但,柯文哲沒說的是,台北市的感染源不明、疫調不實、確診者沒有匡列隔離,整個城市都是病毒移動的「實驗室」!試想,在這個狀態下,貿然開放夜市,即使只是外帶,都構成了可能確診的風險,更何況整個台灣若在「回復正常」下,想必下一波的「確診高峰」馬上來臨。所以,從柯文哲的「三周後全台會跟台北一樣」與「九月之後才可能解封」,彷彿都是預告了他的「壞心腸」!


在柯文哲市長身上,是壞、是笨,還是讀死書呢?相信可以在他的種種言行中發現:「柯文哲並不關心人民,更在乎自己的政治前途;他沒有醫者的風範,也不配作為一位他曾經引以為傲的醫生角色;他剛愎自用,棄市民的生命於不顧,只為了爭功諉過。」台灣人請睜亮眼,這隻木馬程式,就叫柯文哲!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帶著牡羊座不服輸的意志。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