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共百年黨慶傳達強烈焦慮
by 吳奕軍

 



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穿著灰色毛裝站在天安門廣場,意興昂揚地在歷經嚴選的七萬群眾前發表長篇演說,相對衰老矮小的前總書記胡錦濤,愁容滿面地陪襯一旁,和政治局常委們一樣身穿黑色西裝。


為了這場百年黨慶,中共耗費約一年時間。北京禁止飛鴿、無人機,禁送可疑郵件;大量網民抱怨買不到菜刀;無數公安與鄰里眼線配合著全球最先進的臉孔辨識系統監視路人;天安門廣場從大典一周前暫停開放;廣電報紙網路傳媒鋪天蓋地宣傳百年功業,以及習近平的紅色朝聖之旅;全國任何反習反黨的風吹草動迅即遭到封殺。


不許「外來勢力」欺負中國人民

即使大權在握、興致不錯,習近平演說依舊平庸而冗長,樣板化的掌聲在語氣停頓處一波波襲來,事後觀察國內外媒體報導,其內容幾乎只有一個重點——「中國絕不允許外來勢力欺負中國人民」——不過倒未明指何謂「外來勢力」。而論及近年不明的抗疫成果、虛偽的小康社會以及全面掌控香港等「業績」,只是說來心虛的點綴,更遑論完全不提中共百年來無數殘酷政治運動所欠下的數千萬人血債。


也許因為對於「中共不等於中國人」、「中共不能代表中國人」的基本邏輯與真相屢被揭穿已經深感焦慮,習近平強調「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絶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並且批評「霸權主義」,表示北京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不知是否因為討厭說教而沒學好?習在此誤稱為「頤使氣指」)。


欠缺演說天份的習近平,即使在此重要場合,呼起耀武揚威的政治口號仍顯中氣不足。在中外媒體的聚焦下,他隱然語帶顫抖地喊者:「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此時中共事先設計的階段性掌聲響起,反而凸顯其語言的貧乏與無力。


習近平似乎正困於「誰妄想」的「被害妄想」當中,忘記自己日前對中共外交與外宣系統應該塑造中共「可信、可愛、可敬」形象的叮囑,習近平宣稱中國崛起勢不可擋,並以戰狼姿態高調挑釁國際議論,拒絕「教師爺」般的說教。


百年黨慶演說可說是習近平執政近九年來最重要的亮相機會,在中共精心導演下,習近平延續近年宣傳基調,被妝點得猶如新中國劃時代領袖,足與毛鄧並列。在此同時,站在一步之遙的前總書記、78歲的胡錦濤顯得垂垂老矣,而高齡94的前總書記江澤民與92歲的前總理朱鎔基不僅無故缺席,更被癱瘓病榻、行將就木等大量網路流言所擾。


顫顫巍巍呼口號

彷彿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習近平孤單地站在天安門的中國權力巔峰聲嘶力竭,卻顯得顫顫巍巍。


在數萬幅紅旗所構成的壯觀旗海前,中共不惜刻意以「北韓化」模式向國內外積極宣傳團結強大之盛況,當然不致垮台,習近平並在約一小時的演說中重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口號達21次,將中共、習近平、中華民族,三合一緊密地綁在一起,畫上等號。


然而無法掩飾的是,對中共而言,最大的焦慮來源其實來自中國人民,這點可從每年遠高於國防的維穩經費輕易證明,所謂「外來勢力」威脅的說法,其實是拿來鎮壓「內部勢力」的工具。


在中共百年黨慶的同一天,回歸屆滿24年的香港,就是血淋淋的案例。逾百萬香港人「反送中」進行民主抗爭,反對北京極力限縮「五十年不變」之《基本法》承諾,摧毀香港民主機制與法治體系,以及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然而北京卻以「外來勢力」挑唆為名強加港版《國安法》,打壓香港民主人士。


在北京秘密主導下,港版《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迅速通過,提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境外勢力四大罪行,最高可判終身監禁,要求監管學校與媒體。並在香港設立不容挑戰的中國國安機構。過去一年來,香港當局以港版《國安法》逮捕超過110人,大多是著名的民主人士。


再壯觀的紅色旗海也難掩強烈焦慮,這才是中共百年黨慶所傳達的最主要訊息。


作者:吳奕軍

鉅石智庫創辦人,關注時局之平衡資訊與風險擴散效應。曾任網路行銷投資高管。臺大政治系畢業、波士頓大學大傳碩士,於哈佛大學研修電商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高階管理課程結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