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人家的心,羅副不望你卻步-這個病毒不會等我們



〔編輯/黨一馨〕根據109年人口的統計資料的自然死亡率,沒接種疫苗狀況下,估算每天大概有200多位75歲以上的長者死亡。有了這個背景資料之後,一些現象就看得很清楚。面對病毒,我們的恐懼夠多了,這一次,我們會跟長輩解釋清楚,讓他們當自己的主人


疫苗接不接種,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的邏輯十分好懂,他受訪曾指出,病毒不會消失,所以你如果不打,兩三年大概有60%機會被感染,「未來兩三年,如果沒有打疫苗,就是被感染,你沒有其他的選擇。」這是選擇面。


中天主播 陳諺瑩坦承,她「先打了疫苗」(好心肝那波),她在臉書表示,「...對此,我感到很抱歉且不論政府規定合理與否 誠摯地向關心我的朋友們 表達內心歉意...」 如果疫苗不好,為什麼有些人會去搶打、偷偷打?這是情緒面的生氣與不理解。


不過,這一切都比不上,科學/統計的呈現和解釋,#113萬有11例死亡 究竟時序相關還是因果相關,其中兩例業已解剖,證明死亡事件跟潛在病史較相關。


羅一鈞提到,這個恐慌的歷程,其實各國都走過,他不希望長輩在沒有超過背景值且未有具體的分析結果之前,就望之卻步,而不去接種疫苗。


再強調慢性病病人應該要盡快去接種


羅一鈞表示,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神經系統的疾病,目前都沒有報告特別容易打疫苗之後,會出現併發症或死亡相關的情形,「這應該是反映我們在施打高齡的年齡層裡面,本身有這個疾病的盛行率。」


「我們其實反而是要強烈的呼籲,有這些慢性病即使是多重慢性病的病患,我們從另外一端看到COVID-19死亡的這個分析,高齡的死亡率確實特別高,他們蠻多都有多重的慢性病,所以疫苗接種可以預防重症跟死亡前提之下,事實上慢性病的病人應該要盡快地去接種。」


這個歷程各國都走過


羅一鈞提醒,「不要說因為看到這樣的一個接種後有死亡的這樣的一個報告,然後還沒有釐清相關的因果關係,而且也沒有超過背景值的狀態下就卻步不去施打疫苗。」


「國外死亡的報告,事實上每一個國家在開始接種老人的時候,高齡長者的時候都會遇到,不管是死亡的媒體報導的事件,或是說有這種死亡的案例,引起社區的擔憂跟恐慌。可是你看到說像英國,他們的AZ也是一路開始從春天接種到現在,順利把疫苗接種率涵蓋率提高之後,可以成功的把死亡跟重症的狀況控制下來。」


這個病毒是不會等我們疫苗打好才來爆發群聚


羅一鈞表示,「不要因為一兩天有比較多媒體報導死亡的一個事件,還沒有具體的一些分析結果之前,就望之卻步,而不去接種疫苗。這個病毒是不會等我們疫苗打好才來爆發群聚。」


莊人祥解釋,利用持續性的監測我們的自然死亡率來看,「比如說透過109年人口的統計資料,75歲以上的人口是143萬,同年度75歲以上的死亡人數是,95000人,可以得知在沒有接種疫苗的狀況之下,預期每天大概都有200多位,75歲以上的長者死亡。」


113萬接種者11例在時序上死亡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國內總共有113萬左右的民眾,接種AZ的疫苗,其中有17萬左右是75歲以上的長者,所以根據我們目前的一個不良事件通報,現在已經收到11例的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一個報告,其中有8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


「我們也有其中11例裡面,有經過司法相驗解剖,這兩案有一案先前已經在記者會說過,他是所謂的動脈阻塞性的心血管疾病,加上急性心肌梗塞;那另外有一個也是在南部的,昨天才剛解剖完,他的解剖的結果,就是動脈硬化的心血管疾病,那他解剖之後發現有三條動脈都堵塞了。」


「所以這個是目前11案裡面有兩案,經過解剖大概可以說明,跟自己潛在的病史比較相關,所以有關疫苗接種後死亡,這個是有時序性的相關,但是在因果的相關的部分,這個後續我們還會再做釐清。目前並沒有看到因為打了疫苗之後死亡的狀況,是因為這個疫苗所造成的。」


打或不打最重要的是資訊清楚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M-eS1Vt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