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橋牌社2》一部劇一些記者|林楚茵:判別訊息真假 這樣的記者,會越來越重要



〔採訪/黨一馨〕跑過四次總統大選,走過台灣政黨輪替脈動的林楚茵,也在《橋牌2》客串演出。這位活力四射的甜姐兒,其實身上也有一些衝突性,印象深刻的是,2020大選前,陳佩琪酸她,「人家質疑妳的不分區是源自老公派系的分贓、酬庸…妳卻能立刻把它解釋成人人都不敢質疑的『性別平等』議題…這招真是高明。」


對於這樣的話,她並不生氣淡回,「我一路可以從不同媒體、記者到新聞台的主管,到政論節目的主持人...這一路走來,我覺得,我靠的是我自己。」、「「她(陳)應該更有自信一點,她以她自己的身分站出來做一些事情。」


林楚茵認為,一個政治人物,要表現出專業度,「這個部分真的就是你自己要認真」、「財政委員會除了我們一般看到的財政部、金管會之外,很多民眾生活上遇到的事情都跟這些相關。當記者有一個好處,我們常常被迫馬上進入一個新的議題,研讀資料我們會比較快抓到重點,這真的是過去的訓練的幫助。」


也的確,這一年多來,她在財政委員會的質詢有目共睹。


跟梁文傑一起不會覺得怪怪的嗎


參與《橋牌2》客串,林楚茵表示,「我曾經是主播,面對鏡頭的時候我就會想要去看鏡頭,或者是說習慣對鏡頭一號表情,可是演戲的時候其實要忘掉妳自己。我自己剛當政治人物不久,包括那種全武行的抗議、潑水、灑東西,不是真正在那個情境,就沒辦法很激動的表情,演員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蠻特別的是,這次梁文傑也有在鏡頭中,一起演不會覺得怪怪的嗎?對此,林楚茵笑了,「其實一開始真的很尷尬。」


「我自己還沒有看到,我要等到19號首映的時候我自己才會看,那我先生已經看了,他說真的沒有想到導演透過後面的,剪輯,拍攝技巧,可以把我們拍得這麼專業。橋牌社裡面有很專業的團隊,可以把我們包裝的好像很厲害。不然一開始,我們真的一直NG一直笑場。」


疫情衝擊記者魂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疫情的變化,許多現場採訪或者暫停、或者形式改變,受眾在線上也看得到影音媒材及文字,這樣資訊取得的便利性,似乎也衝擊、影響一個記者,「年輕的媒體朋友要怎樣找到一片天空?」


林楚茵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有時候跑daily記者面對的壓力是說,當這個受訪者他可以自己發新聞的時候,那到底,記者需不需要存在?」


林楚茵提到,所謂的錯誤的報導或假的報導,有時候是受訪者刻意給假的訊息,那麼記者是刻意配合,還是本身也無法辨別資訊的正確與否呢?「我覺得要當一個好的媒體人或好的報導者,要更讀更多的資料,然後去判別,許多資訊的真或假。不是只追逐淺碟的新聞,而是有辦法做出深入報導,或是調查採訪,這樣的記者,會變得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