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團隊的奮戰,時間終會「解盲」
by 詹宇


戰士沒有權利選擇戰場,在這波來勢凶猛的本土疫情中,亞東醫院履險負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於六月十四日在個人臉書發文「特別要跪謝新冠第一戰神亞東台姐團隊」,對亞東醫院為了因應這波本土疫情,致力開出58床重症專責加護病房(ICU)表示深摯感謝。這一家醫院接收了高達全國11%的重症專責加護病房收治人數。亞東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厚台則謙讓回應「榮耀是屬於整個醫療團隊」,並表示「戰神」兩個字的背後,其實是滿滿的辛酸淚。


在那些隔開家人擁抱的夜以繼日,疫情指揮中心領軍的防疫團隊還有更多的努力。羅一鈞的臉書日前也有一則貼文,寫道記者會上一張圖卡「因應社區感染疫情精進作為及前後比較」,從五月中旬的近一個月以來分別就每日通報數、PCR檢驗能量、社區篩檢站、專責病房數、居家隔離時效等數據統計說明工作的改進。「雖然記者會上只是閃一下就過去,但每一條都代表Rt從5以上降到0.58,這段沒日沒夜的打仗期間,我們這群蝦兵蟹將的爆肝故事。當然表格沒列上但絕對是居功厥偉的,是從無到有的加強版集中檢疫所,讓那時排山倒海而來的雙北輕症個案有地方可安置。」


文中也帶有感性抒發:「戰士沒有流淚的特權,因為眼睛濕了就看不清前方的路了。最後還是深深一鞠躬,感謝所有人配合防疫。希望有一天,回首來時路,也無風雨也無晴。」然而,淚水流過才會有逆轉的力量,相信有一天,你們的故事必然盪氣迴腸。


這場連世界列強都被打到鼻青臉腫的惡戰,你們能撐到這裡其實已經相當了不起,從成功阻絕於邊境,敗退到境內的游擊戰,如今卻被苛責無能甚至被控訴殺人。如同范疇老師所說的,那是一種「百姓思維」──政府是用來照顧百姓的,政府失職失能完全是政府的責任。


諷刺的是,這些臺灣「百姓」攻訐當前的執政黨一向大鳴大放,論起中共對臺的壓迫卻往往悶不作響,那滿腔怒喊「沒良心的殺人政府」的正義口水是否也能敢向對岸噴上幾滴。六月十一日有十餘輛掛著「給我疫苗、其餘免談」字樣的車輛鳴按喇叭繞行總統府,讓我想起美國作家魏勒說的「對不需要親自去做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相對於巨嬰般的百姓思維,「公民思維」較為成熟理性,核心意識是「共同探求解決方案」,認同沒把民選政府監督好也是選民的失責。當政策有疏失錯誤,究責政府本來就是民主社會賦予的人權,情緒性謾罵尚屬於民主場內的真實人性,若是惡語人身攻擊、散布或轉傳不實訊息,那就是不折不扣踩了言論自由的紅線。


在思想被監控的威權獨裁國家,人民不可以有自己的腦,冤親債主是政府機器;在多元開放的社會,人民如果還被洗腦(而不自知),那恐怕應該問罪自己的媒體識讀能力或選擇性相信了。我們是信仰民主的社會公民,還是追隨政黨的有色粉絲?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韓國瑜拿下高雄市長,四個月後即宣布被動參選總統,二〇二〇年總統大選落敗後五個月遭罷免市長,八月陳其邁以七成得票率當選高雄市長。這是公民覺醒的經典展現,而高雄市民去年的回擊也改寫了家鄉城市的命運,特別是面對這次本土疫情,擁有臺大公衛碩士學位的陳其邁所率領的市府團隊,為高雄穩穩守住這危急的一局。在最新的長者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的六都聲量評比,「高雄」與「陳其邁」奪下話題王寶座。


禍福相依,民主國家的公民素質可逆轉運勢。


國難當頭我仍然信賴著臺灣,相信我們可以逆轉疫情。這一個多月來的遽變讓全國措手不及,總有人說這場戰疫撕裂了臺灣,但經過這場空前試煉的清洗,我相信臺灣的意識會更強韌鮮明。


如果疫情一開始就失守,我不堪想像這一年多來的生活,除了對全體防疫人員的感謝,當這道防火牆變脆弱時我只想到支持。疫亂心慌,團結一致只有在同溫層裡才有迴響。在這場應該專心與病毒的對抗,卻擺脫不了複雜的人性糾葛與無所不在的政治角力,所幸,總有些人為臺灣帶來溫暖,總有些事讓我們抱著希望。近日我有一念轉,與其讓唾罵怨懟糾纏,不如多表達支持和感謝,不口出惡言,不輕信流言,讓自己在後方也成為一道防疫小牆。


回來說說那張圖卡,雖然只在記者會上閃過一下,但好事自然會被良善的社會看見。同樣是數字,幕後是無限大的犧牲和貢獻,那樣的你們絕非那心心念念大江大海、曾經誤入政治叢林的小龍女批評的強硬傲慢,時間終會「解盲」的,你們一聲不哼、從不抱怨的奮戰,才是任重道遠的最佳典範。





作者:詹宇

著有《解憂書寫:用文字和自己談心的21個練習》。職場游牧七年後回家吃自己,窩在家裡接設計案養起一家,二十年前自學網頁設計與後來的寫字動筆,都不是出自科班。人生下階段,我信仰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