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疫苗乞丐」論
by 黃俊倫

 



自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於2020年年初爆發以來,中國當局與其在台各方面協力者持續推動其對台「以疫亂台」「以疫謀統」的進程,在其間操作各種議題,以試圖帶動輿論風向、增加台灣社會混亂。

 

特別是疫苗議題,自2020年年底國際多款疫苗相繼進入在各主要國家申請緊急使用授權、並獲得緊急使用許可而得以上市後,更是與中國當局同聲氣的各方在台協力者的一大工作重點,這些中國協力者為了將其政治利益與輿論聲量最大化,以增加台灣社會混亂紛擾,可以在議題主張與立場上不斷跳躍。

 

以中國國民黨為例,該黨在疫苗議題的立場可以分為4個階段。

 

1.第一階段:

該黨多名立委在202010月底時猶原支持台灣研發國產疫苗,在立院提出的獎助等配套措施,甚至被認為已經強烈到遠遠超出台灣國產疫苗發展所需的程度。

 

2.第二階段:

在中國國產的科興及國藥等疫苗陸續於去年12月起開始上市後,該黨部份政治人物無視於馬英九時代立院已經修法禁止進口中國製血液製劑、血清及疫苗的事實,開始要求民進黨政府進口中國國產疫苗。筆者認為此舉不僅是為中國對台立場張目,還兼有為進口中國以外他國疫苗製造雜音紛擾作先期準備的意味。

 

3.第三階段:

等到台灣於今年3月中開始透過世衛組織COVAX疫苗平台取得阿斯特傑利康(以下簡稱為AZ)疫苗、並於同月月底開始進行施打作業後,該黨除了繼續鼓譟要求民進黨政府應准許進口中國疫苗以外,更開始與台灣民眾黨等其他在野黨展開議題合作,擴大渲染AZ疫苗的血栓等風險。

 

以結果論來說,這波操作成功降低社會大眾對AZ疫苗的信心,同時也成功降低醫護及警消等維持防疫及社會運作所必須部門的從業者施打AZ疫苗的意願,以致於台灣於511日不幸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後,仍有醫護警消來不及在爆發前以施打疫苗的方式取得對武漢肺炎病毒的初步防護力。

 

4.第四階段:

自台灣不幸於511日起爆發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後,中國國民黨與其媒體、學術及網路輿論等領域的協力者,大幅調整疫苗議題的工作重點,除了繼續配合中國當局以疫謀統的基調,試圖在台灣取得中國國產以外疫苗的過程中製造雜音、帶動風向以外,另一方面則自渲染AZ疫苗的血栓等風險,擴大為操弄社會產生關於疫苗的各種恐懼,尤其是疫苗短缺及各廠牌疫苗各自缺點的恐懼。

 

在操弄疫苗短缺恐懼方面,中國國民黨與其各界協力者無視於武漢肺炎疫苗形成防護力的機轉、所需時程與作用面向的學理,透過中央與地方政治人物及學界、演藝界等各界輿論領袖的倡議,縣市自行採購疫苗及民間企業、宗教團體及社團協助捐贈疫苗等等相關議題的炒作,加上親中媒體的放大聲量,在其支持者間產生「要疫苗」的風向,彷彿武漢肺炎疫苗是施打後可以立刻產生防護力、避免施打者染疫的特效藥。順帶一提,此番非理性且悖於學理事理的鼓譟,很明顯正是美國外交等官員產生「在特定政治勢力帶動下,台灣的政治疫情業已大於疾病疫情本身」觀感的主因;但即便日美兩國相繼出手援台,中國國民黨在上週結束的立法院臨時會中,依然提案要求政府需於8月以前採購3000萬~4000萬劑疫苗入台,也是疫苗短缺恐懼操弄戰的一環。

 

至於渲染各廠牌疫苗各自缺點的恐懼,則是在第三階段操弄AZ疫苗相關議題的基礎上延伸而來,只要民進黨政府多進口一種疫苗、自不同國家引進同種疫苗,或者擬定將國產疫苗列入採購清單內,特定媒體總是能夠找出理由加以非難。例如64日日本政府將其國內現有的124萬劑AZ疫苗存貨,以日航班機火速贈與台灣後,某些媒體先是製造「台灣因為7月份要開始強推國產疫苗、把台灣人當作小白鼠,所以只跟日本政府請求援助124萬劑AZ疫苗」的謠言,謠言被戳破後改聲稱「日本的AZ疫苗是他們本國自己也不要/不敢打的貨品」,開始進口莫德納疫苗後也分兵開始著墨於莫德納疫苗所帶來的副作用,至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技術轉移、以次蛋白單元而非mRNA為核心的高端疫苗,在第二期試驗開始解盲前後至今所遭遇到的種種污名,那更是不在話下。

 

在某些媒體眼中,最好的疫苗不是目前政府所能提供民眾施打的疫苗,恰恰相反,最好的疫苗永遠都是沒有進口來台灣的疫苗,甚至說他們「用玫瑰色柔焦視角看沒有進口的疫苗、用高倍率電子顯微鏡看已經進口或即將引進的疫苗」也不算是過份的比喻。

 

而台灣先是在663名跨黨派美國國會參議員旋風訪台時,獲得美國將援助75萬劑疫苗的承諾,後因美國政府有鑑於台灣出現「在特定政治勢力帶動下,政治疫情的嚴重性已經遠遠大於疾病疫情本身」的情況,決定增大援台力度,將援台疫苗由75萬劑倍增為250萬劑,並於620日傍晚運抵台灣,在正常台灣人感謝美國的同時,卻有前總統馬英九幕僚、現任中國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兼台北市議員的羅智強在其個人臉書帳號發文,宣稱「如果不是一個月前郭台銘率先宣布要買500萬劑的BNT,戳破了蔡英文用拖字訣護航高端的陽謀,民怒四起,蔡英文不會願意當乞丐去求日本給疫苗;不會願意當乞丐去求美國給疫苗;不會願意當乞丐去求台積電買疫苗」,此番「疫苗乞丐」論在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

 

以前揭中國國民黨與其協力者的疫苗議題亂台四部曲的分析架構來說,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論很明顯是第二階段以來「在台灣社會引進中國以外的他國疫苗時,製造雜音與紛擾」基調的體現,以走極端路線且並不符合事實的貶義言詞吸,貶低民進黨政府突破中國國際干預、透過各方管道取得中國以外他國疫苗的努力。

 

雖然他的此番言行直接目的很明顯是向中國交差,並創造聲量、凝聚同溫層向心力,言論本身不值一哂,只會讓有著正常邏輯、判斷力與健全常識的台灣人見笑,但若放任他的言行在其支持基盤亦即紅統化的泛藍支持者中繼續擴散延燒,不僅將會繼續降低台灣社會的內部互信,同時也會傷害台灣與美日2國之間的關係,所以台灣人仍然應該以各種方式出面反駁抨擊其謬論,但在反擊謬論的時候,也難以避免於社會紛擾就是了。

 

不過,除了以上所說的分析架構應用與反擊理由以外,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論,其實也是目前存在於台灣社會的2種國家認同世界觀譜系相互扞格衝突的體現。

 

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論,探究其本源,以褒揚郭台銘在武漢肺炎本土疫情爆發後所提出的「進口500萬劑BNT疫苗」倡議為煙霧彈,實際上則包裹著其思維深層「台灣民進黨政府媚美親日、背叛所謂中華民族大義」的本音。

 

在羅智強及其同路人的國家認同世界觀譜系中,台灣的所有議題無論如何都必須遵循兩岸一中的架構,不能出於本身利益、以獨立實體的地位進行檢視與考量,而武漢肺炎相關事務自然也不例外。也因此,在他們的眼中,台灣包含方艙醫院、普篩及中國製疫苗等與武漢肺炎抗疫有關的議題方面,未能與中國合作、也未能與中國步調亦步亦趨,不僅是重大的失策,更是他們眼中的「不逞台人」悖離中華民族大義的象徵;台灣未能接受他們眼中的祖國對台灣人的溫情與善意、不願意突破法律等障礙引進中國產製的科興及國藥等廠牌疫苗,是不知好歹的行為,台灣寧願自美國及日本等國獲得他國產製疫苗的援助、也不願意接受中國所謂的善意,也不願意受到中國上海復星製藥集團擁有BNT疫苗的所謂大中華區代理權拘束,執意直接向輝瑞及BioNTech原廠進行交涉,更是嚴重背叛其眼中所謂的民族大義、是必須被強烈非難的對象。

 

而樂見美日疫苗援台、並對此向美日2國表達謝意的台灣人,國家認同世界觀的譜系則跟羅智強與其同夥有著全然不同的樣貌。

 

雖然目前這套譜系還在發展階段,在如何處理台灣與作為2個中國政權之一的中華民國之間的關係與定位上,仍有相當的模糊不明之處,必須透過未來的政治實踐與公民總意的匯集形成分野並加以明確化,但台灣人的國家認同至少已經確立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成立以來從未受過其統屬、未來也不應該受其併吞」的基本共識。

 

台灣人相較於羅智強等在台灣的中國人們,也明顯更清楚於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的世局變化。

 

作者:黃俊倫

1980年代出生,台灣人,成長於民主化的台灣,知識界的雜食動物,平時觀察政經社會及國際等議題、也慢慢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與對各項議題的觀點,目前正在磨練「更精鍊地用自己的文字將觀察後的想法與觀點表達出來」的技藝,同時一邊工作、一邊為了獲取各種資格身份而努力,以努力不讓自己變得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