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受牽連 「14秒擦身而過」染疫 林醫師釐清迷思:根本不可能;吃芒果之前舔箱子嗎?

 



〔採訪/黨一馨〕芒果受牽連、「14秒擦身而過」染疫說法讓原本已經辛苦的防疫生活平添憂慮,釐清幾個與食物、物流有關的迷思:所謂14秒染疫說法,林靜儀直言:「這是不可能的」,她認為關鍵在於 洗手間把手,「之前就做過很多研究,感染者最容易留下病毒的地方,事實上就是衛浴設備的把手,(影片中兩名女子的確進出了同一個廁所)」


「我舉一個最實際的例子,這次枋山的兩個案子,是坐防疫計程車回去的,從桃園到屏東要不要5個小時,同一個空間可是防疫計程車司機沒有感染,為什麼不會感染,因為口罩戴好、防護穿好,手沒有亂摸。」


那麼芒果呢?也是一個顯而易見好懂的迷思,林靜儀說,「我沒有聽過誰芒果拿來不洗,手剝開就吃的,如果擔心這樣有問題,那還敢去北農我也覺得很敬佩。」


物件上會有病毒嗎?


林靜儀表示,「首先你要想,病毒為什麼會散落在物件上?以711為例,店員會對著物件大力的打噴嚏嗎?所有病毒的來源一定是人,重點在人,而不在物件,今天假設有一個人確診,他拿東西給你,透過他的手,他的手上有病毒,你拿了這個東西,你手上也會沾到病毒,而你不但沒有洗手,還馬上去舔你的手,理論上機會很低。」


零錢的確很髒盡可能電子支付


「像現在為什麼盡量用電子支付,因為避免拿零錢,那你接觸到零錢之後,本來零錢就是很髒的東西,就要洗手,簡單來講,接觸了別的東西之後洗手,是最基本的。」


林靜儀又舉例,「基隆的市場要兩罩一套,兩罩一套的狀況下,如果自己本身是感染者,他所有噴濺的唾液會經由他的口罩遮住,他手上又有手套,臉上又有面罩,大概就確定傳染的風險非常的低。」


至於林右昌市長為什麼特別提醒勿碰觸生肉,林靜儀表示,「病毒要有溫度、濕度,病毒如果在乾燥的表面一般來講大概一天就沒有傳染力了,這是基隆市長林右昌特別提醒不要摸生肉的原因,也是生肉類和水果的差別。」


所以即便確診者摸過的芒果,回家好好洗一洗,基本上也沒有任何差別?對此,林靜儀表示,「我沒有聽過誰芒果拿來不洗,手剝開就吃的,如果擔心這樣有問題,那還敢去北農我也覺得很敬佩。」


對於Delta病毒 「14秒擦身而過」也染疫這樣的說法,林靜儀直言,「那是錯的。」、「這是不可能的,除非你這14秒擦身而過的過程,你跟他都沒有戴口罩,而且他就在跟你擦身而過的時候打了一個很大的噴嚏。」


洗手間的把手要注意


林靜儀認為關鍵應是洗手間的把手,「之前就做過很多研究,感染者最容易留下病毒的地方,事實上就是衛浴設備的把手,(「14秒擦身而過」的這兩名女子的確進出了同一個廁所)。」


同理,超商的推車把手也是一樣的道理,最好維持習慣分別汙染手和乾淨手。


印度群聚狀況及公共衛生概念都不像台灣


林靜儀表示,面對Delta病毒,現階段很多的說法,事實上資訊都還不足,「如果用印度那邊的狀況來看,印度群聚的狀況完全不是台灣可以想像的;再者,印度對於公共衛生的概念也不是我們這樣,印度不是一個想要洗手就有水的地方。」


「我舉一個最實際的例子,這次枋山的兩個案子,是坐防疫計程車回去的,從桃園到屏東要不要5個小時,同一個空間可是防疫計程車司機沒有感染,為什麼不會感染,因為口罩戴好、防護穿好,手沒有亂摸。」(據報導,新北市府衛生局昨證實,當初搭載祕魯返台租孫的防疫計程車司機住在新北,中央下午已通知地方要求司機前往採檢,晚間11時結果出爐,檢驗結果為「PCR陰性」。)


再撐一下


疫情平穩的時候,林靜儀幾乎天天與媽媽見面,「之前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我是東西送到門口不進門。我有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我盡我所能不讓自己可能還帶病毒。」


由於林靜儀已接種兩劑疫苗,對於尚未施打疫苗的族群,她建議盡量不要接觸,還是最安全的作法,「如果一定要見面,要回長輩家之前,當作自己要去坐飛機一樣,好好先洗個澡,進到家門把外衣全部脫掉,酒精消毒,戴口罩跟長輩講話,不要跟長輩一起吃飯。」


「如果身為醫療人員,透過講解可以讓人在這個焦慮的大環境下感到身心的安適,那就非常足夠了。」林靜儀說。


盡己所能安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