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意的訊息會讓我們在重要時刻自亂陣腳,忽略我們其實都知道的「真實」
by 黨一馨


〔文/黨一馨〕「(疫苗)速度真的太慢了」、「柯P說的對」這類的話,反映的是恐懼,恐懼會讓我們的邏輯出現謬誤、忽略先前我們其實都知道的「真實」


「我們百姓,只要疫苗,其餘免談......蔡政府施政錯誤,造成疫情慘眾,經濟囂條,你們這些政策禍首,蔡英文,蘇真昌,陳時中出來為死傷慘眾的民眾道歉,道歉下台」


這些充滿敵意的訊息,並不真實。事實上,疫情的快速變化,讓我們幾乎都忘記了,不過在同月份,陳佩琪醫師還高喊著她不打AZ;也是在同月份,41萬AZ依約到貨。如果沒有這波疫情的變化,公費疫苗已經開放到65歲以上長者,也就是第八類,也就是這波疫情中,傷亡最重的長者。


策略正確而無配合就不可能達到效果


當時,礙於施打意願,許多符合資格的對象不願去接種,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要再hold,但不會hold太久,現在看起來,為的就是保護高齡長輩,顯示指揮中心策略正確,但策略正確而無配合,就不可能達到效果。


第二,認為疫苗速度太慢,這樣的說法也未必真實。在這波疫情變化之前,很多民眾都已預約接種了COVID-19自費疫苗。


近日各醫療院所公布,因應疫苗供貨調度,取消已預約疫苗注射,看來是優先給醫護第一線防疫人員,對於本來已預約到的民眾,和疫苗失之交臂,但現階段第一線醫療人員的確最需要。


大家只用嘴巴講而沒有正式的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記者會,媒體詢及,「現在地方政府都喊話,希望向大陸採購上海復星醫藥代理的BNT疫苗,想問指揮中心,是不是無論任何理由,上海復星的這支BNT疫苗,我們要買還是不要買?...今天郭台銘也提到說,希望合資去合購...」


對此,陳時中回應:「大家都是一直在放話,可是大家知道買疫苗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


「如果說以上海復星所代理的BNT的疫苗,如果以這個做標的物的話,第一個就是說,它有沒有一個授權...如果有,他們才有談的可能...」


「如果這些都沒有...那我們在政府單位裡面,還是以正式的文書為主...以程序而言,大家只是用嘴巴講,而沒有正式的來,確實會讓我們覺得困擾。」


想做的人快循著程序來


陳時中也表示,買疫苗不是像想像中「掃貨」,然後用飛機載回來就好,「安全性本身是要透過很多技術性的資料跟查廠,還有一些相關的授權,這都要是完整的。」


「重要的是這些我們已經到手的疫苗,怎麼樣讓它有順序的進來,快速的能夠施打,現在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任務。」「當然有人覺得他非常有把握,那就趕快循著程序來,這是跟時間在賽跑的事情。」


身為媒體還是有責任點出真實   主要照顧者也都為了國家安好在努力


就今日的確診本土數據,401,即便把它看成校正之前的總數671,對照前幾天395、427、464......等數據,對統計有粗淺概念的人,都必須承認台灣的疫情控制住是樂觀的(醫療量能則需要多討論)。感謝雙北和中央做了正確的決策,讓學生停課在家,家庭的主要照顧者,也都為了我們國家安好在努力。


現階段醫護處境最重要


現階段,醫療的量能、雙北醫護的處境的確最值得擔心,需要持續的報導,其他的政治情緒都應該停下來。造成疫情傳播的,並不是我們眼前看到的這些防疫中心的人。經過這次台灣會更強壯;我們會學到經驗,台灣會更安全。

用邏輯思考,會看見指揮中心一直在面對兩種互斥的價值:可以接種疫苗的時候不去接種,現階段抱怨疫苗的速度太慢;質疑為什麼要停課,同時質疑為什麼不升四級警戒。

https://www.facebook.com/GossipAliceSam/posts/163832201895130


政府沒有不照顧他們,政府非常重視他們...

https://www.facebook.com/grant0516/posts/4599607480056608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lGtAtfyxJ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