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隔離的過程
by 吳崢


很多人鼓勵我把隔離的過程分享出來讓更多人知道,這樣未來如果其他人也被隔離,心裡比較知道大概是怎麼回事就不會驚慌。


聽了覺得這建議很有意義,所以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第一晚在快篩站的經歷。(快篩站和專責醫院的流程似乎又有不同,我的經驗僅做為一個參考和大家分享)


-----

在知道同事PCR陽性以後,當天晚上我就和其他同事一起前往萬華剝皮寮的快篩站做集體篩檢。快篩站現場的流程很簡單,但氣氛卻非常凝重與肅殺。


-量體溫、消毒

-報到

-登錄基本資料和健保卡

-採檢

-現場等快篩結果


以上各個環節間都充滿持續不斷的消毒,到櫃檯醫護人員請我自己把健保卡插入讀卡機,避免任何接觸,登錄完資料後馬上用酒精噴滿我的雙手和健保卡再次消毒。


採檢的過程...應該很多人分享過,我這邊就不贅述,簡單講就是用個很長的棉花棒伸到鼻孔裡然後一直往裡面伸...感覺快頂到後腦的感覺...昨天有人問我說她也準備要去快篩,採檢會不會很不舒服?我只能說,會喔😅


篩檢完接著就到等待區(圖一),每個人會被指定一個位子坐下,一旦坐下後就不能再起身或移動,直到你的結果出來。


圖一


現場指揮官一再用擴音器和我們強調,快篩站是最危險的地方,這裡病毒濃度高,而且你不知道身邊到底誰是被感染的誰不是,所以每個人接觸到的空間、足跡一定都要嚴格管制,不只坐下就不要動,「連說話都請不要!」不要開口!以免讓病毒跑進去。等下叫到你的名字,如果是陰性,就請循指定通道離開;如果是陽性,就進到裡面等待(第一張照片醫護人員身後的門板)。


現場所有醫護都配戴N95口罩,我和同事以及其他來篩檢的民眾也都配帶著醫療口罩,但聽了指揮官的話以後,就沒有人再發出一點聲音,大家可以想像現場那種凝重的感覺。我默默低頭用著手機,偶而抬起頭不安的張望一下。本來以為單純的接受完快篩就可以回家,這時候才意識到,等下有人可能就會現場直接被帶走,沒得選擇。病毒切身就在我們周圍的實感與緊張感慢慢爬了上來。


大約過了20-30分鐘以後,現場的人陸續開始被叫到。

「XXX」、「裡面。」


我同事被叫進去了!聽到這個我整個人呆住,太衝擊了,各種想法同時跑進腦袋,天啊所以他真的被傳染了嗎?會不會是誤篩?他有事的話那我們?天啊等等他要被抓進去了...


接著就聽到:「吳崢」、「裡面。」


心中各種不敢置信,我回頭看了下還坐在位子上的同事,每個人從口罩上露出的眼睛,這時都圓滾滾睜的超大。


接下來我就被帶到裡面的隔離間(圖二),醫護人員先給我們量了血氧,然後拿出N95口罩跟橡膠手套叫我們戴上,接著就是等。我當下猜測應該是要等車來接我們,但心中還是充滿各種不真實和無法相信的感覺,覺得不是吧,我都沒有症狀啊,也沒什麼接觸途徑,怎麼會?接著想到喔天啊我沒帶手機充電器也沒帶隱形眼鏡,我什麼都沒帶就出門了。


圖二


我和同事開玩笑地問:

「所以我們是陽性嗎?」

「看這個樣子,應該是吧。」

他無奈聳聳肩。

----


後續還蠻單純的,就是前面的人陸續上車被載走,我們大概等到第二班車後上車。防疫專車在市區陸續又停了和平醫院等幾個不同的點,繼續收了一些人上車,我猜可能也是快篩陽性的民眾,最後把我們通通放到凱薩旅館。在大廳和醫護人員報到後就一個人拿著配發的口罩、溫度計和房卡到我被指定的房間,然後就待到現在了。


----

回顧當天的整個經過,我感受台北市防疫是做相當嚴謹的,例如在快篩站等結果時,只要一有陽性的人被送上車,他們走過的通道就會立刻有像是化學兵的人拿著噴霧器噴灑消毒。連來維修的工作人員不小心走到了不對的路線也會立刻被指揮官喝斥「你是誰?你為什麼在那個地方!?」,完全感受到這裡就是第一線的戰場。


而我到凱薩之後,在大廳登錄完資料後就是一個人搭電梯上樓、一個人進到房間,每天的三餐也是醫護人員固定放在門口的小茶几上,放好後透過廣播說可以開門拿才拿。從住進來後,到現在沒再碰到過另一個人。


我和同事是剝皮寮快篩站當天處理的眾多個案之一,我在整個流程中看到的,是面對每個個案,前線人員都是用這樣一絲不苟、如臨大敵的態度在謹慎為我們撐起最前線的防禦,我十分敬佩,也再次感謝所有醫護人員為了我們所奉獻的辛勞與付出🙏


作者:吳崢

作者是一個關心第三勢力發展的人,曾參與太陽花運動、時代力量,現任職於台北市議會。興趣是電影與下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