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的另一塊拼圖 吳欣岱醫師勇敢說:民眾理解,有心理準備,就可以幫到醫護
by 黨一馨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xzUR5WntE


〔採訪/黨一馨〕現階段,民眾比較擔心也比較看不到的,雙北COVID-19確診病患能否確實得到醫療處遇?➡COVID-19確診病例的死亡人數每天都有,大部分是比較年長的,是因為延遲就醫,所以才加速病程嗎?


吳欣岱醫師(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解釋,幫助我們區辨清楚,「目前新聞裡面有報,像(26日)有報一個阿伯,沒有裝到葉克膜,那其實不是醫療上一個正確說法。因為其實,確診的患者本來就不建議,急救的時候使用葉克膜。」


「其實有一些東西,是疾病自然的病程,我覺得民眾可能要有一點心理準備。」


被排擠的慢性病醫療造成傷亡,說不定比新冠肺炎更高


吳欣岱解釋,「我們台灣目前有新冠肺炎的治療指引,說真的新冠肺炎目前也沒有特效藥,大部分治療方式就是像我們一般的那種急性呼吸道的反應,那種肺部發炎反應的治療,所以有點算是支持性的療法...頂多就是在呼吸非常困難的時候,我們去插管,去用呼吸器幫助他呼吸。」


「所以有一些進展的很快,致死或者是有狀況的這些案例,應該蠻多都是,說真的不見得醫療上還能夠再幫助他。」


「目前民眾的焦點有點放在到底是不是延遲就醫,而造成(死亡),與其大家去關注確診患者是不是延遲就醫造成,不如去看說現在醫院是不是已經塞到,連不是確診者這種,本來比方說心臟疾病、本來糖尿病這些的患者,可能都沒有辦法得到跟平常一樣的醫療?這個造成的傷亡人數,說不定還比新冠肺炎更高。」


醫師工會對於指揮中心的期待與訴求


「以前來說的話,像這種床位調度,我們說EOC,其實都是以縣市為層級,可是目前看起來,雙北的EOC群組是失靈的狀態,如果縣市首長沒有辦法以縣市為層級把這個轉診制度搞好的話,那是不是可以由指揮中心指揮調度?」


一直陸續有從民意代表,或醫院經營層管道去表達訴求,「(26日)的記者會,有問這個問題,那其實也沒有得到很好的回應,有記者問說轉診制度目前醫院的醫護人員還是要一個一個打電話,那有沒有辦法可以改善?結果得到的回應是說,醫護人員辛苦了。」


吳欣岱表示,( 28日 )會與其他工會會一起提出聲明。GOSSIP提問,今(28)日得到指揮中心回應(見文章底端


非常時期民眾對醫療理解要改變


吳欣岱指出,「我覺得其實指揮中心,你說它全權提起這個責任,有時候也需要民眾配合,因為如果民眾對醫療的理解,還是像以前一樣又要快又要好,現在真的是做不到了。」


相對的,「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預期說,我今天去急診不見得馬上看得到病,或者是說我今天住院有可能,雖然我家人在台北照顧比較方便,但我有可能被轉到新竹轉到桃園,但這個都是沒辦法一定要配合的事情,如果民眾都有這樣理解的話,我相信我們會好做很多。」


接下來還有好幾個月的仗要打


吳欣岱建議,現階段,可以不出門就不出門,現狀真的就是這麼侷限


「本來就有慢性病,有在長期看醫生的人,如果你本來的門診預約已經到了,你到門診的時候,你要問一下你的醫師,他們的醫院有沒有遠距醫療的選項?有沒有辦法視訊看診?因為接下來應該,好幾個月的時間,醫院的業務跟量能都還是會被影響。」


「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會有一些年老的親戚或是朋友,那你就算自己得了病沒有關係,但是你如果傳染給別人,人家是有可能會死掉的。一定是得要待在家(少出門)。」


「我們再撐個幾個月,等到疫苗覆蓋率高之後,它其他一些得病的重症機率,都是會下降的。所以其實就算你待在家,也不用再待多久,你再待幾個月就好了。」


別聽信謠言說什麼COVID-19其實不嚴重


吳欣岱提醒,「最近有很多封閉群組,開始說得武漢肺炎沒有那麼恐怖,跟流感差不多。但其實這個疾病光是住院內的死亡率,就比流感大了三倍以上,與其說是每個人得了有帶原,不如說從頭到尾都不要得。」


過往回不去了,但前方還是有值得我們努力的東西,「面臨這個防疫之後,它勢必會有一些原因顯露出來,可是能不能夠我們事後有個檢討,讓之後台灣的醫療恢復到一個比較健康的狀態。」吳欣岱這樣期待。


【提問】:

有醫師表達,台大醫院的現狀—大量確診個案湧入,轉診機制又不明確,很難求助地方衛生局或中央。按照SARS經驗,這個轉院機制是中央要出來協調的,請問指揮中心這部分能不能介入?


【指揮中心回應】:

全國六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執行長亦將協助傳染病防治網各區指揮官進行上述轉診及調度機制。後續仍持續掌握各醫療院所量能並協助進行調度,以減輕醫院壓力。為利COVID-19確診病人的收治分流,指揮中心訂定相關轉診機制如下:

1.建立全國集中檢疫所急重症後送醫院綠色通道機制。

2.建立全國46間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專責控床人員協調機制。

3.建立南北醫學中心間之備援機制,如北部醫學中心於收治確診病人有障礙時,將各有其合作之南部醫學中心進行合作轉診。

4.建立全國各區域之急重症轉診網絡,每區由一基地醫院主責協調區域內急重症病人收治急轉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