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益仁:未來兩三年,如果沒有打疫苗,被感染機會大概60%

 



〔採訪/黨一馨〕「會鼓勵大家有疫苗到貨就趕快去打嗎?」對於這個提問,他表示,「當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接受電話採訪,他肯定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因為過去SARS的經驗,疾管署的專業人員做得很好,現在進入了第二個階段,可強化的就是疫苗和大數據!


這麼巧,就在今天,有好消息傳出,行政院證實 40萬劑 AZ 疫苗下午4點抵台,「會鼓勵大家有疫苗到貨就趕快去打嗎?」對於這個提問,蘇益仁表示,「當然」


蘇益仁表示,「未來兩三年,假設我們每一年感染率20%,病毒不會消失嘛,所以你如果不打的話,兩三年大概有60%機會會被感染,但是你如果打了疫苗,就不怕,未來兩三年,如果沒有打疫苗,就是被感染,你沒有其他的選擇。」


一個一個個案去細問已經不太有意義?

蘇益仁提到,現階段每天一兩百個病例,一定要用大數據的方式去處理,「你有三百個人的話,你就切入區域他住在哪裡、他的足跡到過哪裡,全部出來,就知道哪些傳遞鏈這是第一點。」


「第二,要把陽性的病例分成幾組,社區快篩出來的;醫院篩檢出來的;跟這些都沒有關係感染源不明的,這幾類處理都不一樣,對疫情的發展都不一樣,所以這些資料要全部進入大數據。」


所以,一個一個個案去細問,已經不太有意義?


對於這個提問,蘇益仁表示,台灣引以為傲的就是我們是資訊大國,「有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現在你如果要去篩檢,篩檢的時候就發一張調查卡,住在哪裡、過去一個禮拜去過哪幾個地方,這一張給資訊處理大數據的人。我們過去的病例是很少,一天5個、10個,但是當你每天50個、100、200,如果沒有用大數據分析,地區太複雜,問題在哪裡?哪一個地方在增加?哪一個地方在減少?」


醫療體系三級分流

另外,蘇益仁也特別提到,現階段指揮中心採用的醫療體系三級分流概念,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輕症用防疫旅館,或是檢疫所,因為輕症的佔80%,這80%不要擠到醫學中心去,輕症如果放到醫學中心可能造成交叉感染,你再怎麼樣的措施都有可能疏忽,像部桃。」


「第二,如果輕症的人有惡化,就轉到像部桃這種專責醫院,它有全套的設備;第三,等到需要特別的治療,才送到醫院中心來,有一個三級的分流。」


#蘇益仁

#資訊大國台灣引以為傲

#呼叫唐鳳


ps.本來想問學生停課我們需要更注意什麼,蘇益仁前局長很認真回應了這些比較鉅視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