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校園霸凌MeToo」運動與甲質文化
by 洪嘉翎

 



最近韓國影視演藝圈開始了自肅風氣,主要是因為近期愈演愈烈、影響甚鉅的「校園霸凌」爆料風波。


歌手部分,幾個當紅偶像團體聲勢直線下墜,女團 April 因為發生隊內霸凌成員到其退團為止,目前面臨整團解散危機;前幾大經紀公司的藝人也都捲入風波,其中最為嚴重的Cube公司的 (G)-idle、JYP公司的Stray Kids,被爆料為加害者的成員所有的代言被中斷、畫面被刪除,也同時被經紀公司停止活動,未來可能面臨被退團以及訴訟危機與違約金賠償問題。也有多位被爆料的偶像堅決否認並採取法律行動,包括Starship公司的MONSTA X、中資在韓設立公司的樂華娛樂的EVERGLOW;同時也有確認為虛假爆料獲得平反的案例,包括Blockberry Creative公司的LOONA、Cre.ker公司的THE BOYZ等;也有經過私下會面道歉解開誤會的案例,例如Pledis公司的Seventeen等。


April成員娜恩。   圖:翻攝自娜恩IG


演員部分,以實力一路從《Sky Castle》、《金牌救援:Stove League》熱門韓劇的小配角晉身到《驅魔麵館》男主角的趙炳圭(조병규),被爆料紐西蘭留學時期暴力對待其他同學,原先預計與國民MC劉在錫一同合作的新綜藝節目遭下車,目前隨著爭議持續延燒已經拍板要拍攝的《驅魔麵館》第二季也將受到影響。另外,目前熱播韓劇《月升之江》的男主角金志洙(김지수김)則是在承認霸凌與道歉後,電視台緊急換角並重拍所有片段,韓國YTN新聞報導估計該劇組至少損失200億韓元(約5.4億元台幣) ,而金志洙將從演藝界消失,目前韓國多個媒體頻道包括 Tving、Wave、Naver TV、Youtube等影視串流平臺皆刪除了其參演作品相關的影片,通常這是韓國演藝圈在犯下罪行並遭司法判刑的確定罪犯才會有的處置。


雖然其中有假爆料者跟風爆料的真實確認問題、媒體是否平衡報導的自律問題、隻字片語可能流於片面有被黑粉(anti-fan)操作的可能性等疑慮,但韓國影視演藝圈兩年前面對延燒世界的「MeToo」運動,到現在處理反霸凌爭議—「校霸MeToo」(학폭MeToo)運動,都採取堅決封殺態度,具有指標性反思意義與帶領社會風氣之標竿作用。且韓國影視演藝圈一向認為出現在電視媒體上就應該有相對應的社會責任,為避免今後人品與形象問題,韓國各大電視劇製作公司已討論後制定了相關保證契約條款,如果演員因校園霸凌醜聞而導致作品受到影響,需賠償片酬兩倍的金額,還需承擔重新進行拍攝而增加的製作費、廣告違約賠償金等費用,且呼籲經紀公司在讓藝人出道前事先做好人品調查,勿讓有校園霸凌前科者出道以杜絕青少年可能模仿學習的疑慮。


除了影視演藝圈的自律之外,韓國政府也在2019年修改《學校暴力預防及對策相關法律》之施行令(학교폭력예방 및 대책에 관한 법률 시행령) ,要求校園霸凌的加害學生必須書面道歉,並禁止其對受害學生或舉報告發之學生接觸,以免出現威脅及報復行爲,若加害學生在學校被判定公益服務等輕微處置結果措施時,若加害學生忠實地履行處分,則生活記錄簿上就不會出現相關學校暴力之內容。雖然《學校暴力預防及對策相關法律》已進行了27次修訂,但校園暴力並沒有減少的跡象。韓國國會教育委員會認為校園暴力就像人類社會中不可能消除的各種犯罪一般,但能夠通過教育、法律和制度協助,減少潛在的加害者和受害者,幫助加害學生和被害學生成長爲健全的社會成員。因此於2021年3月12日國會議員連署提出《學校暴力預防及對策相關法律修正案》(학교폭력예방 및 대책에 관한 법률 개정안) 重新定義網絡暴力的定義、要求對加害學生轉學進行審議、強化對學暴的責任教師的專業性等以被害學生爲中心的內容 。


或許在處理霸凌這個社會問題上,韓國對於公眾人物的品德標準和追究相當嚴格,也針對校園霸凌與新興的網路霸凌增設相關的政策與法規,值得台灣觀察與借鑑。但霸凌問題終究不是單一的現象,反倒是與該社會的文化與價值觀有著很深的牽扯,因此身為該社會內的一員很難發現癥結點亦更難改變;但無論如何縮小貧富差異與歧視、尊重多元與弱勢,絕對是現代社會的普世價值。霸凌問題與社會文化與價值觀有著很深的關聯性,而身處於該社會且長期受到價值觀影響的人們往往很難客觀察覺問題癥結點。「校園霸凌」、「職場霸凌」其實長期存在於韓國社會,卻一直沒有被正面討論,其中最重要的藏鏡人即為根深蒂固的文化因素—「甲質」(갑질)文化。「甲質」的「갑」源於契約中甲乙方簽署的甲方,「질」是質量的「質」表示惡劣行徑,因此這個詞統稱了所有刁難、蠻橫、耍大牌、濫用權勢等仗勢欺人的行為。


直到2014年轟動國際的大韓航空堅果門事件,才讓「甲質」一詞浮上檯面。當時大韓航空千金也是副社長的趙顯娥,因空姐直接給她堅果零食包裝而未有用碟子裝好奉上,因而大發雷霆,不僅要求飛機在飛行過程中掉頭、逼著員工下跪道歉、還驅趕要她冷靜的座艙長下機。這件離譜的事件因為飛安問題被報導,而韓國社會也才對「甲質」開始了討論及譴責。


取自三立新聞畫面


韓國是一個受到儒家思想影響極深的國家,推崇長幼有序、尊卑有別,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尤其在韓國經濟高速發展仰賴財閥體制,有錢有勢者佔據了社會多數資源形成一個階級,而固有的儒家思想文化又加強了「甲乙關係」(갑을관계)現象,深深地影響了韓國社會與韓國人。「甲乙關係」其實就是在說明兩方關係之間存在權力不對等,不管是大企業與供應商、上司和下屬、長輩與後輩、顧客和服務生等,掌握支配與控制權力的甲方可以肆意對待處於弱勢的乙方,因此有一句俗諺叫做「甲方的橫暴、乙方的眼淚」(갑의 '횡포' 을의 ‘눈물’),如此的「甲質」文化無疑使欺凌、剝削問題更加嚴重,各種霸凌問題層出不窮。


韓國打工天國網站(類似104人力銀行)於2018年針對大學生做了問卷調查,內容調查大學入學之後有沒有遭遇過「前輩甲質」(意即被前輩刁難過)?圖一結果顯示43.7%的大學生某種程度上經歷過被刁難情況,13.9%的大學生表示經常經歷被刁難情況,亦即共有57.6%的大學生曾受到學校霸凌。


圖一  (圖片取自朝鮮日報


下圖結果則顯示「前輩甲質」表現的種類與內容,依照比例順序為強迫問候(인사강요)、強迫飲酒(음주강요)、強制限制服裝髮型化妝(화장,헤어스타일등 복장제한 강요)、限制使用聊天APP(메신저 이용과 관련한 제제)、體罰(얼차려)、性騷擾(성희롱)、單方面的暴力行為(일방적인 폭행)。此一調查結果明顯指出韓國霸凌問題的嚴重性、普遍性和廣泛性。


圖二 (圖片取自朝鮮日報)                 


人的一生之中無可避免的兩個身分,對某些人是人生的「前輩」,而對其他人則是人生的「後輩」。不過,在嚴守儒家傳統的韓國社會中,無論是在學校、球隊社團、軍隊、職場裏,前輩都是權力的象徵,後輩要對前輩說敬語、見面要尊敬問候、不能違背前輩的話語或指出錯誤、被訓斥指責甚至是打罵也要忍受,否則在隱形的社會規範下會普遍受到其他人的指責。那麼這個痛苦的社會氣氛下只會衍伸出加倍的痛苦,曾經遭受前輩甲質的後輩,多半在自己成了前輩之後會複製同樣的方式來對待後輩。於是乎,只因「早出生了一點」的優勢便成為「甲質」帶原者,無限地在這個社會中惡性循環。


作者:洪嘉翎

韓國首爾大學醫療法暨智慧城市全球融合  雙博士候選人

Dr.Korea 韓國專業演藝培訓中心  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