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被塵封的二二八記憶,3.19 郭章垣院長受難日
by 邱萬興

 

2019年郭勝華整理母親回憶錄出版《宜蘭頭城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不只記下母親心聲,還有她對父親之死的追尋。


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都有自己家人在二二八事件中的悲劇角色與歷史記憶,過去往往是禁忌的話題隱忍不發。在高壓統治時期,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更是恐懼噤聲,只能暗夜哭泣,不敢要求平反。


過去四十年沒人敢談論的「二二八事件」,1987年在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的報導下,神秘的面紗慢慢被掀起,這也是台灣追求「轉型正義」的開端。


昨天晚上和太太紫妃去參加鄭南榕基金會喝春酒,鄭竹梅謝謝我,他從我臉書知道1987年推動「二二八和平日」(LOGO)由來,這個228數字的(LOGO),清楚表達甚麼是二二八事件。我目前正在書寫「民進黨的誕生1986~1987」,會把1987年陳永興、李勝雄、鄭南榕推動「二二八和平日」活動詳實記錄在書中。


我們當年在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時,許多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幾乎都不敢站出來,有的只能遠遠的站在舞台背後聽演講,這是過去的歷史對於他們造成的陰影。衝破二二八禁忌之後,1988年與1989年,才有幾位受難家屬願意站在台前,親自為二二八歷史做見證,向大眾報告所知道的真相和親身感受。


1989年2月28日,二二八受難者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遺腹女郭勝華受到台大學生社團的邀請,郭勝華與二二八受難的台大文學院院長林茂生的子女林宗平與林詠梅女士,一起在台大文學院草坪上參加二二八事件悼念活動,郭勝華女士公開向台大學生說出自己父親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的故事,許多學生頻頻擦淚,我們聽到這樣的悲慘故事,都會淚流滿面。


1989.2.28台大學生舉辦二二八受難的院長林茂生活動,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之女郭勝華。

二二八受難者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遺腹女郭勝華,如此回憶母親郭林汾所言,他的母親在處理好先生的後事後,地方上的小學校長希望她出來當小學老師。


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之女郭勝華


她對校長說 :「這政府殺死了我的丈夫、孩子的父親,我沒有辦法從ㄅ、ㄆ、ㄇ、ㄈ重新學起,我沒有辦法去教小孩怎樣去愛這個政府、這個國家!」


1947年3月18日凌晨兩點,時任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因參與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深夜於宿舍被強行侵入的士兵矇眼綁架,並關押於稅捐處宜蘭分處。3月19日,上午被發現槍殺於宜蘭頭城媽祖廟前,郭章垣院長與其他六人(呂金發、賴阿塗、曾朝宜、蘇耀邦、葉風鼓、林蔡齡)被挖坑埋屍,遺孀郭林汾此後獨立撫養遺腹女郭勝華長大。


1989.2.28台大學生舉辦二二八受難的院長林茂生活動,林茂生的子女林宗平與林詠梅女士,左一郭勝華女士

郭勝華在父親郭章垣犧牲後七個月,在她的故鄉嘉義縣溪口鄉出生。時隔72年,2019年郭勝華整理母親回憶錄出版《宜蘭頭城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不只記下母親心聲,還有她對父親之死的追尋。郭勝華的母親在父親被害後,發現一張他親筆用毛筆寫在宣紙上的遺書,上面寫著:「生離祖國,死歸祖國,死生天命,無想無念。」這明白表示他是抱著就義的精神去赴死的,也許是為了某種理想,也許是對陳儀政府徹底的絕望和抗議。


二二八事件,對許多台灣人,尤其是犧牲者的家屬來說,是一場惡夢。



作者:邱萬興

1960年生於桃園市觀音的客家人,祖、父兩代是觀音街上的打鐵匠,1979年畢業於私立復興商工美術工藝科。1985年擔任《八十年代》雜誌美術設計,1986年擔任黨外公政會黨外公報美術設計,1987年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報》攝影與美術設計,從1987年起的「國會全面改選」、「二二八平反運動」、1992年「419總統直選」運動及社會運動的「520農民運動」,「410教育改造」、「老人年金」、「反核運動」、「反軍人干政」、「新國家運動」、一○○行動聯盟「反閱兵.廢惡法」行動與救援政治犯文宣、海報宣傳品,均出自邱萬興的創意設計。


他曾為尤清、周清玉、余政憲、范振宗、林光華縣長與盧修一、黃信介、姚嘉文、江鵬、陳定南、謝長廷、余政憲、葉菊蘭、戴振耀、林濁水、鄭文燦等人設計文宣。2016年起,邱萬興負責策畫總統府「硬頸時代-客家守護臺灣的故事」、「二二八平反運動30年特展」、「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盧修一與他的時代」逝世20周年紀念特展擔任策展人。三十年來為台灣民主運動留下影像痕跡,用影像說台灣民主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