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比較BNT、AZ死亡人數 陳時中:要達統計意義,無法單就表面數字,還要分析病史
by 黨一馨

 



〔焦點新聞/黨一馨〕簡單來說,兩件事情可能有相關而無因果,夏天多吃冰淇淋不是因為夏天開冷氣,而是因為另外一個變數—溫度。而AZ疫苗與血栓的關聯性究竟為何,為同樣的道理,尚待科學認定。


並且,羅一鈞曾解釋,「這個事件到底是不是跟疫苗有因果關係,或者是統計上的關係,我們就是要看有沒有背景值。歐洲藥品局第三點表示到目前為止總共五百萬人接種了AZ疫苗,其中發生了30例並沒有超過背景值,發生這個血栓事件的機率,並沒有高於一般大眾沒有打疫苗發生血栓的機率。」


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台灣安全確診少,「我們不會為了要打疫苗而打疫苗,我們會確保它的安全性,我們才會開始來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7)日召開記者會,有媒體詢及,「指揮中心14號提供數據,英國對AZ疫苗嚴重反應是百萬分之17.9;那BNT疫苗高達百萬分之21.1,看起來是BNT比較不好。但是今天有議員羅智強說,以韓國的數據AZ的不良反應是百分之1.5,那BNT是百分之0.43;死亡人數AZ高達16人,BNT沒有人死亡,請問要用科學數字來講,大家的數據都不太一樣,那民眾請問要相信哪一個數字比較準確?」




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基本上在這個相關的一個統計都要達到一個有統計的意義,那很大的數目以現在這樣來看,其實這個差異來講,基本上它是沒有辦法來做這樣直接的一個判定。還要分析相關病人的一個病例,跟他以前的病史情況,沒有辦法直接用單純的這樣的一個表面的數字來看。」


「第二這些數字要比較,基礎還是要相對的一致,那當然妳剛才講並沒有不一致的情況,不過在英國做的就在英國做的這樣做比較;在美國做的跟美國做的一個比較,因為每一個國家,它判定的基礎又不太一樣,所以要同國家的一些比較值,那會比較正確一點。」


「那目前妳剛才提出來那個,基本上在統計上還沒有辦法直接判定,孰優孰劣,」陳時中說。


據報導,羅智強議員透露,原來,指揮中心的資料只彙整到3月6號,根據今天(16日)韓國政府的統計,AZ的不良率是1.5%,BNT則是0.43%,施打疫苗後死亡的人數,AZ疫苗(95.5%)16人,BNT(4.5%)則是0人。


這麼多數據要相信哪一個?統計好的哪一個😅

#母群體 #樣本數 #相關無因果


👉👉數字說話|AZ疫苗釀血栓?羅一鈞解釋東西體質不同:就算不打,丹麥年約出現140~280人血栓;目前無證據顯示由疫苗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