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醫護AZ施打意願「僅」33%,其實不低, 林靜儀解釋
by 黨一馨

 


〔焦點新聞/黨一馨〕AZ疫苗第一波約有6萬人願意施打,其中第一線醫護人員約占43%、第二線人員約28%,整體大概接近33%。聽來好像「不是很高」,如果連最重實證的醫護都不想打,難道果真有隱憂?不過,這其實又與調查 / 統計有關。林靜儀醫師指出,實際的狀況是不夠時間登記,她就沒登記到,「我自己和一些同事遇到的狀況是,到這兩天才發現,誒?調查過了。那我們沒有被調查到,那我們是有意願的。」


(取自林靜儀醫師粉專


從收到公文到收單幾乎只有一個工作天表達要不要施打

「它(調查登記)這個不會是直接醫院和指揮中心,它會透過地方衛生局。」而醫護若有意願施打,要做的動作是跟醫院回報,「比較大的醫院有感染控制中心。比較小型診所因為幾個人而已,比較好處理。」

「就我的資料,這次去統計有意願要施打的這個調查是上個禮拜三,指揮中心請衛生局統計,那衛生局統計報回去的時間,是這個禮拜一(3/15),那你想這個公文的往返,到了第一線的醫療人員的手上,不到一天的時間可以去說他有要施打。」


沒被調查到但我們是有意願的

問:所以聽起來,在那一個工作天裡面,醫護當然很忙,有可能忙著就錯過那個回報的時間?


林靜儀:「是。除非就是當天各個醫院各部門的主管,一個一個打電話問。像我們醫院用公告的,阿我這個禮拜一上班的時候,已經是(上個)禮拜四公告了,來不及了。」

「其實醫院這邊也有覺得說,怎麼這麼匆忙?衛生局禮拜一要報給衛福部,那麼一定是(前一個)禮拜五,衛生局就要收單,最晚就是禮拜五早上或禮拜五中午,醫療院所就要把名單給衛生局,那禮拜三衛生局才收到公文說請它們統計,那...根本時間就非常的短啊。」

問:這麼混亂的狀況下,第一線有43%,那算是蠻高的?

林靜儀:「是。當然我不清楚不同地方的衛生局有沒有不同的做法,是不是有地方衛生局有超前部署,兩三個禮拜前就請醫護先登記,所以它收單很快?還是說,多數都像我打聽到的,就是(週三)收到公文、禮拜五要回報?」

對於這個現象的未臻完善,林靜儀醫師也做出建議,「我自己是認為,這個通知跟統計應該是一個早在兩三個禮拜前應該開始的動作。這一波混亂沒關係,那下一波就應該要開始先處理了。」

吳欣岱醫師接受GOSSIP詢問表示,「我應該算一線,因為我也有值防疫門診」

被詢及林靜儀醫師說她沒有時間去登記,那吳醫師妳去登記了嗎?吳欣岱表示,「我也還沒有耶。」

AZ和血栓相不相關都不是可以討論出來的

對於AZ疫苗和血栓事件的關聯性,林靜儀表示,「包含我看像心血管專業的醫生,和我們自己在專業討論,我們看那個數字就覺得,它跟背景值比起來並沒有比較高。就算施打一個多月的數量,乘以一年的數量,就是再乘以12,也沒有比較高。」

「有些國家暫停、有些國家繼續打,現在最負責任的做法,不是自己去幫它解釋血栓是不是疫苗造成,而是現在沒有證據顯示『是』。但不管『是』或『不是』,都不是用討論可以討論得出來的。」

對於疫苗的追蹤副作用的做法,林靜儀舉了一個例子,「假設今天有人打完疫苗跑去輕生,都要先把它通報。即使我們明確的知道它的因果關係很明顯是無關的,但還是要通報。」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數據上」常常會有一些令人擔心的呈現,這也說明為什麼對於疫苗會有信任度,「如果它完全沒有出現問題,才奇怪。」

「這樣講好了,指揮中心沒有必要為這些疫苗背書,它就是現有的資訊來告訴你(大眾)。」、「當然國內有一些人會有疑慮,他們可以選擇先不要;我們國內疫情相對穩定,我們也沒有非得現在打不可,」林靜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