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釀血栓?羅一鈞解釋東西體質不同:就算不打,丹麥年約出現140至280人血栓;目前無證據顯示由疫苗引起
by 黨一馨

 



〔焦點新聞/黨一馨〕AZ疫苗堪憂?羅副舉「教科書等級」例子說明,何謂血栓事件:


1.歐洲藥品局公布:五百萬人接種其中發生30例並無高於未打疫苗發生血栓的機率;

2.西方人發生血栓是黃種人的五到十倍:就算不打疫苗,丹麥一年約140到280人出現血栓;

3.透過疫苗預防感染反而可以降低血栓發生;

4.奧地利血栓事件調查與疫苗無直接關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 日召開記者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報告,「今天大家可能有看到媒體報導外電丹麥以及鄰近一些北歐國家義大利等等大概有10國左右,有因為丹麥發生了一個幾位民眾接種AZ疫苗,之後有血栓的事件,其中有一人死亡,採取了一個停打AZ疫苗14天的動作,也有其他國家跟進。」


「歐洲藥品局也很緊急的發布了一個聲明,那我就把它摘要翻譯在這邊,它們知道丹麥是做一個預防性的措施,目前並沒有顯示直接證據,這個血栓是由疫苗所引起的,所以歐盟的建議是,還是利大於弊,這個AZ疫苗還是可以持續的接種。」


五百萬人接種其中發生30例並無高於未打疫苗發生血栓的機率


羅一鈞解釋,「這個事件到底是不是跟疫苗有因果關係,或者是統計上的關係,我們就是要看有沒有背景值。歐洲藥品局第三點表示到目前為止總共五百萬人接種了AZ疫苗,其中發生了30例並沒有超過背景值,發生這個血栓事件的機率,並沒有高於一般大眾沒有打疫苗發生血栓的機率,這是它們就這部分做的聲明。」


關於何謂血栓,羅一鈞進而補充,「血栓就是血塊,我們一般如果因為感染或者是手術之後不便移動,或者因為吃藥或本身疾病像有一些癌症種種原因,有可能導致特別在我們大腿深部靜脈會出現一些血塊,那凝血功能比較差的時候,就可能會導致血液凝固引起血塊,這個是最常見的一個血栓事件;那如果深部靜脈的血塊,進入血管跑到肺部的話,也可能引起肺部的血栓叫肺栓塞,這是第二常見的血栓事件。」


「這兩類其實在我們台灣很少不是很常聽到,我們估計大概整體的發生率,一年大概十萬分之1.59,不過在歐美國家他們因為人種的關係,這是我們黃種人和西方人種不一樣,其中一個很教科書等級常見的舉例,在發生血栓的機率上,西方人的機率是我們黃種人大概五到十倍,所以他們的發生率可以到千分之一到二。」


就算不打疫苗丹麥一年約140到280人出現血栓事件


「如果我們以丹麥來看,丹麥目前打了14萬人AZ疫苗,估計它們千分之一到二的發生率,一年就算不打疫苗這14萬人,大概也會有140到280人,會出現血栓事件。除以52週,如果一週發生3到6位,那都還在背景值以內。所以我們目前看到它所謂的數位民眾,它沒有宣布是多少,不過以整個歐盟公布的500萬人來說,如果它是用千分之一到二計算的話,那它這樣30例並沒有超過它的背景值。」


透過疫苗反而可以降低血栓發生


羅一鈞表示,「那這個血栓的事件,其實過去在我們所知的疫苗都沒有出現過,反而是我剛才有提到,血栓的成因之一就是感染,感染COVID-19報告說可能也會引起血栓,所以透過疫苗接種來預防感染,反而是可以降低血栓的發生。」


「過去其實有研究發現說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這些血栓事件的發生,不過我們黃種人不管是日本韓國中國香港台灣,我們本來發生血栓事件機率就遠比西方國家低,所以這樣的效益在我們這邊不是很顯著,我們通常在接種疫苗不會去強調說希望它來預防血栓。」


「反過來就算一個疫苗經過研究,認為可能跟引起血栓有一些關聯性存在,那大概因為人種體質的關係,對我們亞洲這邊的影響大概也不會有西方國家這麼明顯。」


「所以目前來講我們的風險評估,未來幾天會持續觀察歐盟這邊針對這事件的一些調查,那我們因為還沒開打,目前會持續觀察這些科學上的分析跟有沒有新的證據,來瞭解說究竟這個疫苗是不是有可能導致血栓事件的發生。」


奧地利血栓事件與疫苗無直接關聯


「不過就前一起週一時,奧地利也有因為有一例的血栓事件已經先啟動了調查,其實歐洲的藥品局在昨天也發布了聲明,調查的初步結果顯示,並沒有直接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