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說完這席話 我們能夠相信他是真正的「指揮官」
by 黨一馨

 



〔貓媒/黨一馨〕防疫一年來,不只一次聽人說,「陳時中是個牙醫」、「他只是個牙醫」,這些話影射的惡意不證自明,讓人看清人對表象職銜位置沉迷的驕傲,對照昨天前呂副總統對柯文哲市長的形容,他是個醫師、非常聰明云云,必須平心而論,防疫這條路上,靠「聰明」不夠應付。


如果一個人沒辦法面對排山道海(不論惡意或是善意)的質疑、如果一個人輕易惱羞成怒、如果一個人沒辦法讓團隊的人力「維穩」,那麼這個團隊是沒有辦法打仗下去。真正的強壯在於越值得緊張的時候還能夠沉穩、越值得洩氣的時候還能夠正常能量發揮,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但這的確就是陳時中。


三種狀況深入淺出令人秒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4)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各方指教、戰略選擇,陳時中逐一解釋,不進不出、只進不出、只出不進,三種不同的狀況。深入淺出,令人秒懂,簡單說來,不進不出院內滿滿要做隔離形同不可能,染疫可能性就在院內競走,這點我們可能比較容易明白。而只進不出,可能形成的局面似乎更加混亂,原來的醫護人員都隔離了,被召來的醫護動線不熟、器械不熟,交接上就是很大的困難。


不出不進院內滿滿無法隔離增加感染風險

陳時中表示,「大概在整體來講,就是大概在這兩天聽起來,我們這邊做的是只出不進,那有人提說要不進不出,或者是說只出不進,等等的很多,那不管什麼樣的一個策略,都很難事先去事先去講說怎麼樣是一定對的,這是根據一些專業的判斷,跟以往的經驗,做出的一個選擇。」


「那所有這些策略裡面,第一個當然最重要是所有的策略,分區的管制,在院內的分區的管制,那個是必要的,不管是怎麼樣的策略來看。」


「那不出不進,不出不進它比較大的一個好處,就是把現有的不會往外擴散,但是它不會往外擴散,那院內因為它已經有染疫,相關的隔離,在醫院原來院內就是滿滿的,所以要再做隔離那變成不可能。所以在院內照顧的人力,也是這麼多,那病人這麼多,你也沒辦法做新的隔離,醫護沒有隔離,染疫的可能性的人就在醫院裡面,這樣子走,那增加院內感染的風險,增加很高。」


「在不出不進的時候,但是它好處,就是說對於現有這些人,他在裡面不會再往外擴,但是在院的損傷,損傷可能會很重。」




只進不出召其他醫護支援動線器械不熟悉也無法交接

陳時中接著指出,「第二就是說在只進不出......進大概就是說,一個就是召回,把醫護人員隔開,召其他的醫院的醫護人員,來支援,那這樣子第一個沒有像剛才講,就是說可能染疫的醫護人員,繼續在院內造成一個,互相或對病患的感染。它的好處就有了,那但是呢,召回其他醫院的,召其他醫院來支援的時候,第二他場地不熟、器械不熟,整個的動線不熟,然後最重要是,原來的醫護人員都隔離了,所以在交接上變成很大的困難。」


「這些人從外面進來,他會變成都不熟悉,這會對照顧的量能產生很大的傷害,病情一直都是在變化中,很難去交接,因為叫人家進來,總不能叫他們進來,先跟原來會染疫的都混在一起,原來有染疫可能性的已經把他隔離起來,然後新人進來,那交接不完全,場地不熟悉,器械不熟悉,對醫療量能產生很大的傷害。」


「然後另外如果萬一有人在講,就是說那只進不出,那就要把以前的病人,出院的病人都召回,這以前好像也有做過,類似的事情,那大家想說院內的醫療量能已經不足,場地已經滿滿,再召回人進來,那事實上就會把原來的醫療量能等等的,那些壞處把它都整個都弄垮了。」


「所以在這裡面,當然每種策略都有每種策略的選擇,」陳時中表示。


喧囂吵嚷的議題突然變得很索然無味,不用高言大智,任何人只要看了這段說明,都能夠充分了解,防疫是個專業,也是複雜策略的選擇。那些說「他只是個牙醫」的人,活在他們自己的榮耀和驕傲裡。其實,與其崇拜陳時中,或是咬牙切齒的提出「造神」說,不如好好耕耘自己的園地。我始終都覺得,陳時中就是一個普通人、一個盡忠職守在自己崗位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