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嚴詞譴責中國威脅區域和平穩定,林飛帆:友台是美國跨黨派共識

 

(照片取自林飛帆臉書)

(報臺編輯24日綜合報導) 拜登剛就職不久,中國在昨天派出13架次軍機(包含8架轟炸機、4架戰鬥機及1架反潛機)侵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美國國務院隨即在今天稍早發表嚴詞聲明,譴責中共威脅區域和平穩定。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認為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詳參 https://reurl.cc/NXrLm6 )有幾個重點:


首先,呼籲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經濟上的壓迫,指出北京應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第二,強調美國會和印太區域的盟友站在一起,共同推進我們共享的經濟繁榮、安全、以及價值,而這當中包括深化我們和民主台灣的連結(原文:that includes deepening our ties with democratic Taiwan)。

第三、除了重申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之外,也強調對台六項保證的承諾,美國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a sufficient self-defense capability)。

最後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定如磐石」,也會持續投入心力來維持台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林飛帆進一步指出,「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對中國在台海周邊軍事行動的回應,基本調性延續了川普政府的基調,除了強調台灣作為美國印太戰略的盟友,也強調共同價值的重要性。


「拜登政府延續Indo-Pacific(印太)的框架,而且強調台灣包含在內,也強調六項保證的對台承諾。這也應證了過去川普時期美國友台及對中強硬的方向是跨黨派共識。」


民進黨今日(24日)稍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拜登新政府與台美關係未來展望」座談會,林飛帆認為,拜登政府初上任,對台表達的支持,無論是從新任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霍恩,乃至於今天國務院的對中國軍事侵擾台灣的正式聲明,都代表台美關係此刻是奠基在不錯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