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青年部假分析真造謠的「風向調整術」
by 藍士博

 



才剛剛結束的王浩宇罷免案,確實成為了藍軍整編、反攻的號角,不管是緊接而來的黃捷罷免案,或者是磨刀霍霍高喊的「罷萊委」,而披著科學分析外衣、抹黑帶風向的謠言耳語也緊接而來。


國民黨青年部發表了一個調查,說是從大數據文字雲當中得到的分析結果,自創一個「市長指數」來評斷六都首長誰比較專心市政。




然後侯友宜得到滿分好棒棒!


我先說結論,「後事實年代」往往就是逼大家因人廢言,你看到中國時報,看到國民黨青年部這幾個字了,結果還信以為真,那真的不是別人的問題。


建議去上幾堂關於媒體識讀的課程,推薦我的好朋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但是,由於這個調查實在太獵奇有趣,還是用一點時間提幾個問題好了。


首先,文字雲的組成如果從媒體報導而來,那麼媒體報導的內容如何等同於施政?市長、市府、市政之間又要如何區別?


如果只是從這三個字詞來看,那就只是新聞稿或媒體的新聞報導用了比較多這樣的字詞,跟關不關心市政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如何證明有比較多的這三個字詞就是對市政比較關心?還是國民黨青年部只是挑選他想要的結果來看圖說故事。


其實,只要把六都市長公開與非公開行程全部挑出來比一比,應該就很準確了啦!不用在那邊假鬼假怪假科學。


另外,如果是調查,那麼這個指數為什麼是一百分,就更加奇妙了。


國民青年部的成員年紀應該還輕,也應該還有理想性,但是怎麼一股腦地PLP,恕我無法認同。


現在才2021年1月,侯友宜市長就滿分了,你們是要他以後怎麼辦?還是其實你們的滿分其實是10000分?


總而言之,這就是一篇倒果為因的「偽分析真攻防」。文中寫用網路社群討論六都市長,結果卻是六都市長誰比較關心市政,明顯主客體顛倒。


請問國民黨你們到底想騙誰?


確實,最近因為罷免案好像讓國民黨找到反攻的號角。我們也知道:國民黨從1945年劫收台灣以來,「台灣人不會執政」(按:假的)、「國民黨保護了台灣」(按:假的)、「國民黨比較會拼經濟」(按:假的)、「蔣經國時代最清廉」(按:假的)等謠言ㄧ傳再傳,變成普遍的印象,最後成為神話。


但是就像我前面說的一樣,「後事實年代」往往就是逼大家因人廢言,你看到中國時報,看到國民黨青年部這幾個字根本就不用像我一樣寫這麼長一篇文章,其實你連看都不用看。


作者:藍士博

「二O四六 台灣」成員。感謝作者授權報臺刊登本文,原文請參考作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