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讓每個有「台北夢」的年輕人,都感到心寒
by 明毅

 



近日,柯文哲推出4萬元的超高價明倫社會住宅,成為了社會的爭論焦點。柯文哲也發揮他一向善於「耍嘴皮子」的高超技術轉移焦點,讓社會住宅這個單純的社會正義議題,再度成為中央政府、台北市政府之間「駁火」的議題。


台北居住環境之差,是每個北漂青年心中說不出的痛。放眼每則新聞報導,都說年輕人至少要不吃不喝15年,才有機會在台北市買一間「鳥籠」。殊不知,年輕人其實並不在乎社會住宅是否高房價,他們在乎的是:原本已經快負擔不起的租金,會不會再向上調漲?什麼時候才有機會輪到年輕人自己買一間房?


可惜的是,柯文哲的所做所為,都讓曾經支持他的年輕人失望。事實上,社會住宅有所謂的「定錨效應」,非常有可能因為明倫社會住宅的高定價,而讓房東開了綠燈,開始造成台北市整體房價的向上提升。


但柯文哲對外界種種批評,卻始終發揮他的「柯氏語法」,完全不面對問題。近日有眼尖的民眾發現,柯文哲在市政宣傳影片中,宣稱如果租不起,「可以再另外申請租金補貼」,但殊不知,社會住宅根本不能申請租金補貼!


柯文哲連最基本的社宅法都搞不懂,只會將高昂的租金牽拖是「承包商」定價導致,但卻又馬上被承包商打臉:明倫社會住宅的高定價,是「市長室」自己拍板認定的,和承包商一點關係也沒有。


取自:抓到了!這梗很綠


柯文哲更曾將高定價,美化成是要「反映成本」,所以「自償率」必定會超過100%等等說法,但是內政部聽到這種說法,馬上跳出來澄清:社會住宅本就有全額補助,為何柯文哲會有明倫社宅「自償率」超過100%之說?柯文哲是真的搞不懂社宅法,還是有圖利自己的企圖?


柯文哲種種的「牽拖」,讓每個年輕人都內心明白:「台北夢」早就是上一個世代的幻想。當可以實行社會正義的唯一機會,卻因為柯文哲不斷強調「排他性」,導致年輕人的處境更顯艱難、甚至出現連台北市政府的公務員,都承租不起明倫社宅的窘境。


在貧富差距如此巨大的當下,台灣需要有骨氣、有毅力的政治人物來改變現況。但,柯文哲的所作所為,不只沒解決問題,更加劇了社會的對立。柯文哲嘴砲打贏了、問題轉移了,然後呢?


作者:明毅

北漂到台北求學、工作的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