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打統編的網路聲量分析
by 主筆室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赴雲林參訪地方創生活動,活動結束後購買威士忌,後來廠商在臉書發文,貼出發票上有總統府統編的圖。副總統的統編事件,讓某些不明事理的媒體與社群領袖「見獵心喜」,不問公務購買威士忌送外賓是否合法、合理,看到顏色不對,先打了再說。



針對這次的威士忌統編事件,報臺主筆室使用Qsearch系統分析網路輿情,我們發現這則新聞是在18日傍晚首先由周刊王開始報導:〈獨/蔡政府統編打上癮?賴清德買威士忌竟報總統府統編〉。周刊王質疑,副總統賴清德到雲林參訪購買威士忌,也打上總統府統編,蔡英文政府「假公濟私」再添一例。但周刊王的報導也有提到,「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副總統因公下鄉考察,為公務使用,依照『各級政府機關特別費支用規定』,辦理購買地方特產,做為餽贈外賓之公務使用。更重要的目的是支持地方創生,對外推廣台灣特色產品,並非作為私用。」




如上圖,我們發現這個議題在19日星期六的聲量登上高峰,但在20日的網路聲量就快速下降,這個議題在網路上的壽命差不多只有一天。



討論這個議題聲量最高的社群領袖,不意外的由政治立場深藍的「中天新聞」奪下榜首。但藍營中也不乏頭腦清楚的人,例如立委鄭麗文就認為賴副總統的這項購買,「並無不妥」,認為不必追打賴清德。聲量排第三的朱學恆也指出:「賴清德就是視察民間,採購商品獎勵民間釀酒特產,他又沒說啊好好喝我要買回去給孫女喝,打統編很合理啊!


除了立場偏藍的社群領袖之外,排名第14是彭文正的「政經關不了」,從先前彭文正挺中天新聞,到這次政經關不了發文批評「慣性打統編、全民幫買單」,政治立場的演變似乎已經很明顯。




更值得觀察的是,和民眾黨政治光譜相符的「小聖蚊的治國日記」(排名第18)、「老師雞  何景榮」(第19名)也在排行榜前20名之列。難道台北市政府從來不曾買酒作為公務送禮之用嗎?


對此,柯粉的超譯天地 (第2名)就特別發文批評這種「雙標」的現象:

「聽說現在柯韓昌粉在主打賴清德買酒打統編是吧?原來我們的國家副總統買個酒當公關禮品也要花自己的錢啊?而且是國內酒廠的酒耶!好啊,那我們就相同標準囉......劉奕霆,你買來送人的『洋酒』,是不是用公款買的?快點出來回應啊!柯粉,快點出來告訴大家,你們最愛的大熊買的『洋酒』是不是用公款買的,有沒有核銷啊?」


總結這幾天的爭議,主筆室以政論作家陳冠甫昨日(20日)投稿報臺的評論作為我們的結論,「現在也並非媒體、網路放什麼風,民眾就會照單全收的年代」。只問顏色,不論是非的出手亂打,小心迴力鏢最後會打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