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哥倫比亞電動輪椅之旅看「創新」連結世界
by 黃宗玄

 

(翻攝自公視新聞網)


對於身障者來說,身體的殘缺與損害,並非最受折磨的痛楚。相對的,失去與一般四肢健全者共同參與社會,爭取就業機會的失落和受限,才是真正讓人心碎及難過的地方!


不過,在哥倫比亞,卻有一位31歲的青年,倫敦諾 (Martín Londoño)。因為18歲時的一場車禍,導致脊髓損傷、雙腿癱瘓,只能臥病在床,受家人照顧。不過,他並沒有自怨自艾,而是發揮「巧思」,將自動車跟輪椅結合,並且成立快遞公司,為身障人士創造就業機會。倫敦諾看見了自身的潛力,把障礙化成推進的力量!他藉由著手研發電動輪椅,以改善自己的生活,也幫助了他人。


接下來,倫敦諾更推行了「電動輪椅的城市之旅」,透過讓一般民眾乘坐上他發明的「電動輪椅」,實際體會身障者在行經顛簸的路面、充滿障礙的街道、爬升的陡坡、人潮擁擠的市鎮上的「真實感受」!這真的是一個超酷的「反向思考」。倫敦諾並未將自己的「缺陷」,變成捆綁自己的「枷鎖」,反而「主動」將之「解鎖」成「相互理解」的平台,並且成為一種新的旅遊方式!


倫敦諾的「創意」和「巧思」,提供了我們一個「全新的視野」,來看待「生命的不足」!我想,可以從底下幾個面向來分析:「1. 我們身上的不完美與缺憾,或許正提供一個獨屬於自己的特別;2. 因為這世界每個人都不同,才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值得一說再說;3. 在自認為平凡無奇的生活中,也許存在著別人驚嘆的神奇。」




首先,我們身上的不完美與缺憾,或許正提供一個獨屬於自己的特別。倫敦諾的遭遇,讓人不禁鼻酸。如果,他將自己深深鎖住,那麼就不會有今天的故事了!相同的,若我們對於「現在生活」感受到「不滿」,卻總是怪罪自己與他人。相信,這樣的生命一定滿腹牢騷和難堪…… 但,其實「失敗的經驗」與「摸索的過程」,都會是上天交予我們的最棒資產!有趣的是,人們只有在碰到「挫折」和「磨難」下,才會重新思考「出路」,尋找跨越「困境」的可能。這時,「不完美」反而變成可以提供「創意」著陸的素材,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


再者,因為這世界每個人都不同,才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值得一說再說。例如:相信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男、女主角,往往並非「最美」、「最帥」的。相反地,卻是他們的演出,最能夠「詮釋」戲中的角色,讓人彷彿正看著他們的「真實人生」!那種徬徨、喜悅、無助、煎熬、雀躍、難受…… 深深地「攫住」了觀眾的內心,並且隨著劇情,心情也跟著起伏與波動。然而,在「現實」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男主角」與「女主角」,正在排演自己的「人生大戲」!要如何抓住自己的一眼瞬間,亮麗現身,就看我們怎麼看待自己了!相信,正是因為大家都是不一樣的,這個世界才具有生命的奇特與奇蹟。


最後,在自認為平凡無奇的生活中,也許存在著別人驚嘆的神奇。記得幾年前,每次問身邊的朋友,最近怎麼樣呢?每次得到的答案就是:「還好!就大概這樣。」那時,腦中就在思考,難道這樣「差不多」的人生,真的就是「未來」的樣子嗎?無獨有偶,過去也有患者問我:「你們每天做一樣的事情,會不會無聊呢?」我總是回答:「不會呀!每天都發生很多不同的事情呢!」後來想想,或許這就是現代人感受到「寂寞」與「孤獨」的主因了吧!因為,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似乎缺少「新的刺激」,也開始羨慕別人起來。好笑的是,殊不知別人也正羨慕著自己呀!不過,如果我們「反向思考」一下,換成主動說出自己的故事,說不定會有「意外」的驚喜唷!


從哥倫比亞電動輪椅之旅看「創新」連結世界,可以發現:「創新並非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而是在自己的缺陷中尋找新可能;在不完美的人生中探尋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在平凡無奇的每一天裡,創造看出驚喜的眼睛!」想必,這樣的「創新之火」值得繼續蔓延下去。


作者: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加成,帶著牡羊座不服輸的意志。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受吳晟老師影響,矢志「在文壇上守護土地」。運用文字記錄被漠視的聲音、被遺忘的過去,以及最珍貴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