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聲量分析:「丟內臟」並沒有達到國民黨預期的效果
by 主筆室

 

(畫面翻攝自三立新聞畫面)


中國國民黨於上週五(27日),在立法院上演丟豬內臟以抗議美豬進口的「鬧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當天晚上,也於臉書上發布了「不強烈杯葛抗議,就是縱容獨裁的開始」一文,聲稱因為民進黨「多數霸凌」,所以不得已只好「強烈杯葛抗議」。


如此激烈的抗爭,舉國譁然,甚至得到英國媒體BBC的專文報導。然而,網路世界的聲量卻呈現出對國民黨「不利」的面貌。


長期觀察聲量政治的粉絲專頁「聲量看政治」曾提及此事件「是一場鬧劇」。我們使用和報臺合作的Qsearch作分析,也得出類似的結果。事實上,國民黨本次在立法院抗爭的聲量,並未超出牛肉麵事件、以及秋鬥兩個事件的聲量。除此之外,認為國民黨丟內臟的抗爭手法「太誇張」的聲量,也成為了網路上主流的風向。


一、國民黨丟內臟,並沒有明顯成功拉抬「萊豬」議題的聲勢

首先,我們先從「美豬、萊豬」整體議題趨勢來觀察。下圖為美豬議題在11月整個月的聲量。我們可以輕易發現,整個11月美豬議題有三個高點,分別是11/12的「行政院牛肉麵事件」、11/22的「秋鬥遊行」,以及11/27的「國民黨立法院抗議」。 




從趨勢圖中,可以明顯看到11/27的國民黨立法院抗爭,聲量雖是當月第三個高點,但卻不及11/12的行政院牛肉麵事件以及11/22的秋鬥遊行聲量。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立法院抗爭過於泛政治化、議題面向單一等緣故。例如,牛肉麵事件明顯牽涉到民生相關議題、秋鬥遊行事實上也不只有反萊豬的抗爭(還有抗議NCC關閉中天的聲量),而國民黨的立法院抗爭,卻很明顯是個「單一」、且「政治化」的事件,並沒有太多故事性,衝突時間也較短,讓此次抗爭成果可說是「十分有限」。 


二、網路上的聲量分佈,以認為國民黨行為「太誇張」為主

除此之外,我們深入分析11/27、11/28的網路聲量分佈,使用Qsearch Trend的「議題風向模組」,透過內文分析當日熱門貼文的方式,以求能更細緻地去了解實質網路聲量的分佈。


如下圖,我們觀察這兩天的網路聲量分佈,可以發現認為「國民黨行為太過誇張」的比率為55%、認為「是合理的最後手段」的比率為39%,而認為「兩黨一樣爛」的比率為6%。




反對方的社群領袖,例如館長、王丹、陳柏惟、王定宇等人都有非常高的聲量,因此整體而言壓過國民黨的聲量。換句話說,雖然國民黨看似「聲勢浩大」,但在這個議題並未出現明顯順風。


總而言之,從聲量趨勢、聲量風向兩個角度觀察,我們都沒有理由認為這是一場成功的抗爭。網路聲量雖然有可能影響實質民意,但是從11月的美麗島電子報國政民調可以發現:雖然經歷了中天關台、美豬進口等重大議題,蔡總統、蘇院長的滿意度並沒有出現「雪崩式」的下降,蔡總統的滿意度仍有56.7%,而蘇院長的滿意度也還有46.7%。


種種跡象顯示,國民黨亟需要找到比「萊豬」更有社會共鳴的議題,而類似「煮下水湯」此種操作激烈對立的抗爭手法,不但沒有增加反萊豬的聲勢,甚至還引發豬農協會不滿,擔心國民黨的抗議手法會影響民眾食用內臟的意願,對國民黨而言,可說是得不償失。


更新(2020/12/4):

根據民進黨公布的黨內民調,關於「國民黨為阻擋蘇貞昌上台,丟擲豬內臟杯葛」,僅有18.2%受訪者表態接受,高達75.2%的民眾不能接受,6.6%無意見。而且在泛藍支持者,也僅有47.9%接受,47.8%不接受,4.3%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