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詢與反質詢
by 周軒

 



行政院長及各內閣閣員來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採取「即問即答」的方式,是從阿扁時代的唐飛內閣開始的,從此行政機關想要在立法院討到便宜的機會就變少了,因為每個上來的立法委員,手握行政機關的預算生殺大權,加上民意代表說話的訓練,許多久在公務部門或是學術研究出身的閣員,根本在氣勢上就先矮一截,遑論在即席問答的總質詢中可以佔上風,不要被當場KO就不錯了。


然而,如果立委在這樣的先天優勢下還被行政部門的閣員壓過去,那可能要檢討的是自己了。


過去有沒有這樣的案例?有,剛好也是在阿扁總統時代發生的,主角就是時任陸委會主委,也就是現在的蔡總統。





這段影片中,跟蔡主委用即問即答過招的立委不知凡幾,不小心被講到啞口無言的也所在多有,但,從來沒有一個立委會一直發言台上對著接受質詢的閣員喊著「不要反質詢!不要反質詢!不要反質詢」。


因為大家都知道,那只是證明自己很弱而已。


鬥牛士上了場,總不會期待牛乖乖躺著給自己刺吧?


作者:周軒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法案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