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幣不該驅逐良幣 新聞自由沒死
by 陳冠甫

 



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今日(11日)就是中天新聞在電視52頻道播出的最後一天。對此,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日召開「吿別中天!訣別新聞自由」記者會,該基金會表示,在國際人權日的此時,竟然有一家新聞台即將消失於民主台灣。本身擁有台灣、美國加州律師資格的李貴敏委員話說得很重:「我們別上了黑絲帶,代表在國際人權日的今天,我們的心情非常的沉痛。中天的頻道即將變成空頻,是因為各方角力無法擺平。而《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新聞一定要多元化,民眾要知道事實的真相,知的權利是所有民主國家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在國際人權日之後,民進黨將封殺台灣的新聞自由。 」


昨天更有張俊宏、林正杰等一群「老黨外」,在立院群賢樓前出面痛批政府,認為現在的民進黨比美麗島時代,甚至比白色恐怖年代還恐怖百倍。今日的中國時報頭版版面,出現了「蔡政府的惡,勝過蔣介石」這樣的大標題,在關台這天,「言論、新聞自由、民主已死」這樣的論調來到了高峰。


圖片取自立法委員王定宇臉書

作為換照遭否決的中天新聞台而言,訴諸蔡政府戕害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認為蔡政府更勝當年威權時代的「惡」,某種程度,筆者當然可以理解中天必須形塑對己有利的輿論風向。


但如果我們認真看待中天的訴求,以中天新聞台頻繁以民主鬥士鄭南榕為例,宣稱政府扼殺了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但中天新聞作為一個組織、企業,傳統上法人是否也適用言論自由,雖在大法官解釋中有討論,卻仍有爭議。即便適用言論自由,換照不予通過的結果讓旺中集團僅是減少一個傳播媒介,這點從中天新聞大力推廣另一個傳播媒介YT(YouTube)可以看到,更何況蔡衍明旗下仍有中視、中視新聞台。


此外,新聞自由本質上屬於一種組織性權利,重點在組織,而不在個人,當媒體老闆被NCC認定介入、指揮、甚至控制媒體專屬的特權包含採訪、編輯、播放與公眾相關事務時。坦白說,中天內部的編採自由已死,後續的各種失控,離譜的報導僅僅是結果,而不是歸因。對此,中天換照失敗下架,蔡衍明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李察·巴哈曾說過:「如果你真愛一個人,就放他自由。」這應該是蔡衍明很需要學會的功課!


當一個新聞媒體的影響力大到能夠以假亂真,將一個草包吹捧成百年難見的政治奇才;可以為了自身集團的利益,利用台灣的民主來傷害台灣的民主;用自己「一元」的觀點,去殘害閱聽群眾接受「多元」資訊的權益。如果民主社會還容許這種新聞台佔據一個頻道,讓更優質的新聞台無法進入,這難道不是一種劣幣趨逐良幣?


有權力必有制衡是基本中基本,在中天下架的情緒中,讓大眾再次看到最廉價的辯白方式,就是大喊XX已死,從換照失敗喊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已死,再到中天聲請假處分駁回,高喊司法已死,究竟死的是什麼?誰真正死了。


平心而論,死的只有中天新聞的媒體金字招牌,中天的言論、新聞自由依舊在網路平台中發聲,聽說中天新聞的主持人盧秀芳、戴立綱都會轉戰同一集團的中視。死活只是假議題,司法上訴訟權,有權利必有救濟,沒有死活問題,遑論中天新聞台的下架,只不過是新的起點,往後狹集團資源遁入暫時無從管制的網路媒體,才可能是另一場惡夢的開始。


作者:陳冠甫

臺北大學法研所 研究生,經營「斜槓青年談時事」粉專

關注台灣未來與政經時事